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款骨科手术机器人 不仅更精准还减少70%术中辐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8 19:48

提起骨科手术,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画面:无影灯下,助手递给医生手术器械,穿着厚重的防辐射铅服的医生额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用不同的器具敲敲打打、给骨头打孔、拧钉……借用一位医生的形象描述:“整个就像木工现场”。

不过,这样的画面正慢慢在被人工智能技术颠覆,现在和未来的画风有时是这样的:操作台前,医生气定神闲地、轻松地操控着机器人完成各种手术。

目前快速进入人们视野的除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还有骨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在很多医院担任起“操刀”的任务。6月27日,家庭医生在线在广东省中医院举办的“广东省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讨会”上,直击这名为“天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如何给病人做手术的。

 

达芬奇机器人不适合用于骨科手术

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刘军指出,“骨科手术有三大难题:视野差、难精准、不稳定。与其他外科手术相比,不同之处在于,骨科手术的操作像是在一个四壁都很坚硬的暗箱内进行,视野和角度都存在一定困难。‘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进行精准定位,让手术路径更加精确无误。”而以达芬奇为代表的医疗机器人,擅长缝合与剥离、但看不见深部组织,骨科手术用不上。

利用三维成像,对手术进行设计,并将方案输入给机器人

“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误差仅0.8毫米

据介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是纯正的中国制造,是骨科领域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针对骨骼硬组织、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骨折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此外,还适用于关节手术、骨肿瘤手术的术中导航。它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打个比方,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不仅透视洞察着骨骼的每一个深处,还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运动灵活、操作稳定,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而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智能传达着医生的想法给以上两个设备,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

刘军形象地比喻骨科机器人:“它就好像是一个‘缝纫机’,而且还是一个可以精准定位的‘缝纫机’,通过机器人电脑系统将‘针线‘精准地“缝”到最理想的地方去,误差不超过0.8毫米。在机器人精准定位下的‘针线活儿’比‘纯手工’更为整齐漂亮。”

少出血少创伤!术中辐射减少70%以上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传统骨科微创手术需要使用X光射线来让医生在手术中通过透视看到骨头,有让医生患上放射病的隐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使用可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20%以上,减少麻醉时间并具有减少失血量和减少术中组织创伤等显著优势。刘军教授指出。

左为刘军教授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中心”的授牌仪式,据了解,该中心的建设,是由国家工信部与卫健委联合牵头组织,在全国范围内仅遴选21家单位进行创建。省中医院作为广东省的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广州华侨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等15家医院,共同推进中心的建设工作,形成覆盖省内的诊疗网络,提高广东省骨科疾病的医疗救治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