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谷的定位与主治功能有哪些?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20 17:56

文章导读

合谷是身体的一个重要穴位,具体位置在手背的第一和第二掌骨之间,不过更接近第二掌骨,大概在它的中间部位。从按摩效果来看,给人体带来的好处非常巨大,比如可以镇静止痛、通经活经、清热解毒、调和气血等,另外在治疗严重感冒放方面也有不错的功效。

合谷的定位与主治功能有哪些?

 

一、合谷穴的定位

标准定位:合谷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合谷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之中点处;或当拇、食指并拢时,在第一骨间背侧肌隆起之中央处;或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

合谷位于手背,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简便取法:①拇、食指并拢,于最高点取之。②以一手拇指指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的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屈指当拇指尖尽处是穴。

二、合谷穴的功效与作用

合谷有镇静止痛,通经活经,清热解表的作用。

合谷有疏风解表、清泄肺气、通降肠胃作用。

合谷的定位与主治功能有哪些?

 

手阳明大肠经贯颊,经过面部和唇、鼻与足阳明经相联系,足阳明经别系目系,手阳明络脉入耳中,又手阳明经筋结于颊、頄(鼻旁颧部)、颔部(颞颌关节)。“经脉所过,主治所及”,故合谷可用于治疗头面五官诸多病证。

妇女以血为本,妇科疾病多由气滞血瘀所致,合谷为手太阴经原气所发,所以善于调和气血、通经止痛,用于妇科病的治疗。

手阳明经属大肠,《黄帝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凡此十二原者,主治五脏六腑之有疾者也”,故合谷可治疗大肠腑病]。

阳明经多气多血,合谷善于调和气血、通经止痛,故可用于半身不遂或上肢痛症等。

手阳明大肠经与手太阴肺经相表里,肺主表,主外感邪气在表诸疾,取之解表通络以祛邪,是治疗外感表证的主穴。

合谷穴有开窍醒神、清泻阳明、疏风镇痛之功,治症颇多,以面口为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