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容易生痰怎么办 可以试下中药熏蒸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8 13:32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季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

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

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 分钟左右,每天3次,能清肺化痰。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黏稠者,一般使用6~10克。

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

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老年人祛痰吃什么?

1、梨子

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的老年人宜食。

2、柿子

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的老年人宜食之。研究表明,柿子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3、枇杷

枇杷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的老年人食用。

4、无花果

无花果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的老年人食用。有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即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5、荸荠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的老年人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6、萝卜汁

可选用新鲜红皮萝卜500克,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麦芽糖)2~3调羹,搁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萝卜汁,频频饮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效果,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的老年人食用。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7、冬瓜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的老年人,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8、丝瓜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的老年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9、薄荷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单用薄荷还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的老年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