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熬草药的正确方法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8 17:16

文章导读

中草药买到家,需要进行熬制,熬得好才能够发挥它最大的药效,如果中草药熬的不好,往往会影响到治疗的作用,所以说一定要了解煎中药的正确的方法,在煎药之前,应该用水把药浸泡50到60分钟左右,另外,煎药的工具一定要用砂锅,不能用铁制的一些器具,这样会影响到药效,在加水方面,控制火候方面都要听从医嘱。

熬草药的正确方法

 

熬草药的正确方法

1、煎药前要用水浸泡。

先用冷水浸泡50~60分钟,如果是花、叶子、草之类质地稀疏、松软的药物可浸泡50分钟,如果是根、茎、种子、皮等质地比较坚硬的药物需浸泡60分钟左右。充分的浸泡,可使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快速溶入水中。

2、煎药工具最好用沙锅。

沙锅导热较慢,受热较均匀,保温效果较好。不要采用金属器具,因为金属器具容易把水熬干,金属可能会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毒素,对身体造成伤害。

熬草药的正确方法

 

3、加水要适量。

加水量要超过药物3~5厘米左右即可,使熬出来的汤药在200mm左右即可,多加水与少加水都会影响药效。

4、控制火候。

在汤药沸腾以前要用武火(大火),沸腾以后改用文火(小火),使汤药微微沸腾,可使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最大限度的溶入水中,利于发挥药效。

熬草药的正确方法

 

5、煎药时间与次数。

煎药一定要煎两次,第一次煎,称“头煎”,药效可溶出45%左右,第二次煎,称“二煎”,药效可溶出35%左右,然后把两次煎好的汤药混合在一起,早晚各服一般,这样药效才最好。

煎中药的注意事项:①中草药一般没必要淘洗,如果觉的草药有些脏,可在浸泡前快速用水漂洗一下,切勿浸泡冲洗,以免药效流失。②中药是不适宜加糖后再服用的,加糖后的药剂在降低了苦味的同时也降低了药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