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医能治中耳炎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8 17:16

文章导读

中医是一个独特的医术治疗。学习中医的最大好处就是除了当医生为病人解决疾苦,还可以自己养生。如果自己感冒了或身体稍微不适,自己可以很好的调整并解决。对于中医的治疗来说,中耳炎当然也是可以解决的。下面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中医是怎样治疗中耳炎的。

中医能治中耳炎吗

 

中医认为,中耳炎的主要病因是肝胆湿热,损伤脾胃,引致水湿内停,壅滞耳窍。临床表现为耳鸣、耳胀、耳痛,听力减退,耳内流脓等症状,属于“耳疳”、“耳闭”、“耳脓”等范畴。本病多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可引致鼓膜穿孔,大多数为非特异性炎症。老中医堂专家强调,治疗中耳炎要以健脾化湿、清肝泻火为原则,同时要注意补肾益气,做到标本兼治。

中医能治中耳炎吗

 

偏方释疑

偏方一:参须京菖茶 参须3克,石菖蒲3克,绿茶3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以味淡为度。此方具有健脾益气、祛湿充耳的作用,能够缓解慢性非化脓性中耳炎所引起的咽鼓管长期堵塞及耳闷、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

偏方二:柿子饼粥 柿子饼2~3枚,大米150克。将柿子饼洗净、切粒,大米淘洗干净备用。待水煮沸后,把柿子饼粒及大米倒入其中,煮1~2小时即可食用。

此方具有燥湿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可减少急性非化脓性中耳炎的浆液渗出。但胃寒者忌服,勿与螃蟹同食。

中医能治中耳炎吗

 

偏方三:槐花杭菊饮 槐花3克,杭白菊3克。把槐花和菊花用暖水稍冲洗后,再放于杯中用开水冲泡,待香味渗出后即可饮用。此方具有平肝泻火,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对属于里实热证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引致的耳部剧烈疼痛、穿孔流脓有辅助疗效。如果患者自觉耳中疼痛难耐,可将杭白菊换成野菊花,以增强清热解毒的效果。

偏方四:赤小豆冬瓜汤 赤小豆30克,冬瓜500克。冬瓜去皮切成块;赤小豆洗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瓦煲注入适量清水,放入冬瓜和赤小豆,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煲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