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川牛膝怀牛膝的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8 17:16

文章导读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滋补身体,从而达到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作用,不同的中药又有不同的生理作用,一般来说,中药是没有后遗症存在的,但是喝中药也是有点禁忌的,川牛膝跟怀牛膝同属中草药,虽然它们的名字看起来差不多,但是他们的功效却差很多,那么,川牛膝跟怀牛膝的区别是什么呢?

川牛膝怀牛膝的区别

 

川牛膝,中药名。为苋科植物川牛膝Cyathula officinalis

Kuan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烘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烘干或晒干。

怀牛膝苋科,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山苋菜、对节菜、积名牛茎。根呈园柱形,茎有棱角,节部膨大,状似牛的膝盖,故称牛膝。主产地河南温县、武陟、博爱、沁阳,旧称怀庆府,故称怀牛膝,为享有盛誉的“四大怀药”之一。主产于四川的雅山、乐山和西昌等地的称为川牛膝。但怀牛膝质量最佳,数量也居全国之首,1959年曾占全国总产量的46%。怀牛膝因产于历史上的怀庆府而得名,位于今河南焦作一带。怀牛膝的特点是:条子粗壮、明亮、色泽鲜艳、油性多。

川牛膝怀牛膝的区别

 

一、怀牛膝与川牛膝外形的不同

川牛膝主要产于四川盆地,而怀牛膝产于历史上著名的药材之都怀庆府(今河南焦作一代)。两种牛膝的成品一样,两种牛膝在外形上有着一定的差别。川牛膝的表面呈黄棕色或灰褐色,近似为圆柱形,向下略细,并有一定的扭曲。川牛膝的质地是非常的坚硬的,而且韧性是非常的强的,是不容易被折断的,断面是浅黄色的,而且是呈同心圆排列的维管束。而怀牛膝的颜色相比之下是更加的鲜艳明亮的,而且条子更为粗壮,油性更多。

川牛膝怀牛膝的区别

 

二、怀牛膝与川牛膝作用的不同

川牛膝主要药用部位是牛膝的根部,将采收的牛膝干燥根除去芦头以及杂质,洗净并切成薄片煎服。有着逐淤痛经、利尿通淋的作用,用以治疗风湿痹痛、尿血淋血等疾病。而怀牛膝除了使用牛膝的野生种外,还可以使用柳叶牛膝、粗毛牛膝的根和根茎入药。怀牛膝的主要用法是煎汤内服和捣敷外用,有活血散瘀、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可以很好的治疗妇女闭经、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等疾病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