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嘌呤氧化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06 10:54

文章导读

黄嘌呤氧化酶这种物质人们都是不算那么了解的,甚至是根本就不太清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但其实这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直接影响到人们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是缺少这个物质的话就会导致很多的情况发生,而且这种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菌效果,让人们的身体当中不至于出现任何的细菌感染的现象出现的。

黄嘌呤氧化酶

 

应用

1、参与机体内核酸的分解代谢

人体的尿酸主要由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经酶的作用分解而来。尿酸是核酸的组成成分即腺嘌呤与鸟嘌呤在人体内进行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次黄嘌呤和黄嘌呤是尿酸的直接前体,在黄嘌呤氧化酶作用下,次黄嘌呤氧化为黄嘌呤,黄嘌呤氧化为尿酸。

黄嘌呤氧化酶

 

2、促进铁的吸收与转运

在小肠黏膜细胞中,黄嘌呤氧化酶将从食物中吸收的亚铁离子氧化成高铁离子,高铁离子与血浆转铁蛋白结合后被吸收如血液而被输送到各组织。

3、检测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

黄嘌呤氧化酶在有氧存在时,能催化黄嘌呤进行氧化反应生成尿酸和氧自由基。所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它氧化羟胺形成的亚硝酸盐在显色剂的作用下呈现紫红色,用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测其吸光度。当被测样品中含SOD时,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有专一性的抑制作用,使形成的亚硝酸盐减少,测定管的吸光度低,从而计算出被测样品中的SOD活力。

黄嘌呤氧化酶

 

4、黄嘌呤氧化酶作用产物的抗菌作用

目前,一种观点认为肿瘤组织内黄嘌呤氧化酶活力增高引起自由基产生增多,既能诱发肿瘤,又能促进肿瘤生长,另一种观点认为肿瘤组织中黄嘌呤氧化酶活力增高是机体发生肿瘤后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目的是产生更多的自由基,以杀伤肿瘤细胞。实验证明,加入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后肿瘤再度长大。一些化疗药物可与黄嘌呤氧化酶产生的自由基联合起来杀伤肿瘤细胞,这种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大大增强了药物的疗效,这些现象说明黄嘌呤氧化酶催化次黄嘌呤产生的自由基确实有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但同时也应注意到,黄嘌呤氧化酶催化底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时,产生大量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对机体有很大的损伤作用,并且它在催化黄嘌呤生成尿酸的同时还生成过氧化氢,尿酸在机体内聚积过多会引起 痛风病,而双氧水则严重损害人体细胞,因此,对黄嘌呤氧化酶催化机理的研究对临床医学具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