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嘌呤代谢紊乱的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06 11:09

文章导读

嘌呤代谢紊乱这种疾病还是非常复杂的,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自己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那么就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必要的时候还可能会引起尿酸增多的情况发生,虽然说不会对自己的身体立马就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但是会逐渐的损伤到自己的身体内部,那么就会导致更多的疾病出现,一定要尽快地进行相关的治疗措施。

嘌呤代谢紊乱的原因

 

原因:

血尿酸过多

嘌呤代谢中某些特定酶的缺陷可引起尿酸增多,如:

①PRPP合成酶异常可致PRPP合成增多及尿酸生成增多。

②HGPRT酶缺乏,可为完全缺乏(如莱施-尼汉二氏综合征,见痛风)和不完全缺乏,此酶催化鸟嘌呤、次黄嘌呤与PRPP回收转变成相应的核苷酸,借此控制鸟嘌呤与次黄嘌呤转变为黄嘌呤进而产生尿酸的量,此酶活性降低时,这种控制失去,尿酸大量产生。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

③6-磷酸葡萄糖酶缺乏,见于糖原贮积病I型,有严重的低血糖症和酸中毒,引起高尿酸血症,尿酸增加。嘌呤代谢途径的全部或部分酶反应先天性亢进(如PRPP合成酶结构变异,活性增加3倍),也导致最终产物尿酸的大量产生,患者不仅有高尿酸血症,而且伴有高尿酸尿症,临床表现为尿酸过剩型痛风、发作性关节痛、关节炎、关节变形、肾脏损害、痛风结节形成。

嘌呤代谢紊乱的原因

 

血尿酸过少

因尿酸盐和尿酸排泄多或产生减少而引起。遗传性缺陷或严重肝病使黄嘌呤氧化酶缺乏,次黄嘌呤转化为黄嘌呤或黄嘌呤转化为尿酸的代谢均受损害,导致血尿酸形成过少,次黄嘌呤和黄嘌呤排泄增加。严重病人出现黄嘌呤尿和黄嘌呤结石。嘌呤核苷酸磷酸化酶缺乏,不能使次黄嘌呤核苷和鸟嘌呤核苷生成次黄嘌呤和鸟嘌呤。结果过多的嘌呤核苷由尿排出,可能引起肾结石。

嘌呤代谢紊乱的原因

 

嘌呤代谢还有另一重要步骤,即嘌呤的回收合成途径。核苷酸分解产生的嘌呤碱可以重新回收利用。腺嘌呤与PRPP在腺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APRT,图中E)作用下,可以合成AMP。次黄嘌呤、鸟嘌呤和PRPP在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图中E)的作用下,可以分别回收合成IMP、GMP。这样也可以控制尿酸的产生。这些酶缺乏时,就会失去这种控制,产生大量尿酸(见图[嘌呤的合成和分解代谢途径及合成反馈调节]嘌呤代谢紊乱的临床表现可以表现为血尿酸过多、血尿酸过低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