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28 15:06

文章导读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指人体腹部出现肿块或者是包块等,可以通过医疗器械来检查出硬块的所在位置,而引起腹部出现硬块的原因也有很多种,这可能是由于腹部出现肿瘤或者是增生所引起的一种疾病,需要针对性治疗,平时多注意观察病情,以免病情严重。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什么原因?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什么原因?

腹部肿块是指在腹部检查时可触及到的异常包块。常见的原因有脏器肿大,空腔脏器膨胀,组织增生,炎症粘连及良恶性肿瘤等。腹部肿块主要依靠触诊检查。触诊如果发现肿块应注意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质度、有无压痛及移动度。借此来鉴别肿块的来源和性质。

分类

分类方法很多,按肿块性质大致可分为六种(表1腹部肿块的分类)。

有些疾病并不能按上述分类确切划分,比如腹膜后肿物可出现在腹部

的任何一部分,胰腺囊腺癌既是肿瘤又是囊肿,通常腹部包块是指慢性疾病,急腹症所表现的包块不在此列。

生理性“肿块”并非真正的疾病,但有时误认为病理性肿块。除子宫、膀胱、粪块外,发达的腹直肌腱划间的肌肉,消瘦者的脊柱或骶骨岬和自发性痉挛的肠管等,都可能被误诊为病理性的。甚至腹壁松软或薄弱者的腹主动脉,也会被误认为是“搏动性肿块”。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什么原因?

 

炎症性肿块多伴有发热、局部疼痛、白细胞计数升高等炎症征象。如阑尾周围炎包块、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肾周围脓肿等。

肿瘤性肿块 多为实质性肿块。恶性肿瘤占多数,特点为发展快,晚期伴有贫血、消瘦和恶病质;良性肿瘤则病史长,肿瘤较大,光滑,有一定活动度。

囊性肿块多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有波动感。常见的有先天性的多囊肝、多囊肾、脐尿管囊肿;滞留性的胰腺囊肿、肾盂积水;肿瘤性的卵巢囊肿;炎症性的胆囊积液、输卵管积水、包裹性积液;寄生虫性的包虫囊肿等。

梗阻性肿块胃肠道的梗阻性肿块可引起腹痛、腹胀、呕吐或便秘不排气等;梗阻胆道的肿块引起无痛性黄疸,一般不发热;梗阻尿路系的肿块常引起腰部胀痛。严格说,淤血性脾肿大和郁胆性肝肿大,也属于梗阻性肿块。

肚子里面有硬块是什么原因?

 

外伤肿块如左上腹部的脾破裂血肿,上腹部的假性胰腺囊肿,下腹或盆腔的腹膜后血肿等。见腹部创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