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慢性病趋于年轻化 预防从生活习惯做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5 10:22

慢性病一般都是偏老年化的疾病,类似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等。但是现在这类疾病已经趋向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慢性病症状。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来聊一聊慢性病。

发病趋势年轻化,生活方式是元凶

40岁的林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咋就“莫名其妙”得了心肌梗死。突然的胸痛让他猝不及防,幸亏及时去了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没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不抽烟,照理说,不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他的压力太大了,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血管承受不住,之前就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最终进展到了急性心肌梗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说。看来,压力过大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不可忽视的“元凶”之一。

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而且有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年轻化了,据估计至少提前了15年。“我刚工作的时候,那会儿要是来一个40多岁的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都觉得不得了。现在30多岁的心梗患者有的是,20多岁的也有。还有高血压,以前都是老年病,患者大多是老太太、老先生,现在很多年轻人得了高血压。据统计,全国高血压患者早已经超过两亿人。”张海澄无奈地说。在公众的印象中,普遍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只有老年人才可能会“半身不遂”。实际在临床实践中,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的青壮年突发脑卒中的也并不少见。

发病提前的原因,可以列举很多。比如开篇说到的压力过大,比如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得越来越“好”,动得越来越少,都是显而易见的原因。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高热量导致的营养过剩且不均衡等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同时,交通方式的改变和工作性质的改变导致动得越来越少,办公室久坐人群增多,上下班开车或者骑电瓶车,各种家务甚至都由小时工代劳,“宅”业已成为一种时尚,甚至有些人一整天的活动量可以趋近为零。这些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年轻人中流行,也在无形中埋下了健康隐患。

拒绝慢性病,得养成这些健康生活习惯

1、健步走

中老年女性每天快走30分钟至1小时,其中风概率可减少40%。平时走路多的人,罹患认知障碍症的比率更低。

2、乐助人

有研究发现,给他人无私的帮助可以激发自身体内的“护理行为系统”,进而降低压力激素,促进“亲密激素”等有益身体恢复的激素分泌。

3、常唱歌

国外科学家曾将20名老歌手与不经常唱歌的同龄人进行对比,发现歌手的胸壁肌发达、心肺功能更好,常唱歌的好处不亚于行走、跑步、游泳等运动。

4、静坐思

每日静坐冥思1~2次,每次30分钟左右,有助解除神经性头痛,还有降血压的作用。

5、多社交

社交孤立的女性比社交活跃女性死亡风险高出约75%,而社交孤立的男性比社交活跃男性死亡风险高出约62%。孤立自己,无异于自杀!

6、饭后息

如果你饭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身体就要从消化器官抽调一部分血液支援身体,造成消化器官的血液不足,从而影响消化。

7、少吃肉

多菜少肉的饮食习惯,可以保证你低脂、低胆固醇饮食,避免肝内脂肪堆积过多。吃饭的时候,吃1口肉后连续吃3口菜,如此循环就能轻松做到“多菜少肉”了。

8、挺起胸

抬头挺胸走路,不仅令人看起来更加挺拔有气质、精力充沛,而且可以减少脊椎的负荷、减轻腰背疼痛。

9、早入睡

早睡早起可增强免疫力、抗击感冒。充足的睡眠还可以大大降低出现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健康问题的风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