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络合碘和碘伏的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22 17:36

文章导读

络合碘是一种新型材料,从20世纪就开始用,经过研究属于第一代碘酒,也是最传统的,在很早以前人们会用络合碘来当成碘酒涂抹,主要是用来作为应用主要原料,而现在普通的碘酒经过了多次生产,已经不再是以前传统的,虽然有很大区别,但是也差不多。

络合碘和碘伏的区别

 

络合碘认识

在20世纪50年代,由于新材料的出现,科学家们终于研究出了新的含碘消毒剂--碘伏。

碘伏从问世到今天,又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来,已经有一部分人对碘伏逐渐有了一些认识,但是,这种认识还是非常模糊的,有的以为碘伏只有一种,只不过生产厂家不同而已;有的又以为碘伏和络合碘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其实这是因为人们对碘伏不太了解而产生的误解。碘伏是碘和表面活性剂通过络合的方式而形成的不定型络合物,所以也叫络合碘。

络合碘和碘伏的区别

 

由来

自从1812年法国的科学家率先从大海的藻类中提取了碘,碘就和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碘在水中的溶解度是三千分之一,基本上是不溶的,但是碘在酒精、乙醚、二硫化碳及甘油等有机溶剂中却好溶解。于是,人们把碘溶解于酒精,配成了碘酒。碘酒于1830年获得了美国药典的承认,在美国的南北战争中,碘酒为挽救伤病员的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对碘的杀菌威力有了充分的认识。自19世纪后半期,许多人对碘作为抗菌剂的效能做出了高度评价。碘酒一直使用到今天,已经有将近200年的历史了。

络合碘和碘伏的区别

 

碘伏特性应用

烧伤、冻伤、刀伤、擦伤、挫伤等一般外伤,用碘伏消毒效果很好。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

虽然碘伏已在医院广泛使用,但非医务人员对碘伏的了解还不及红汞、碘酒、紫药水等传统消毒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