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久坐伤害记忆力 这么做可以减少久坐危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11 14:34

你是否经常久坐呢?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久坐人群,上班族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吗?久坐的危害极大,那么你知道如何减少久坐的危害吗?

久坐伤害记忆力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西梅尔神经心理与人类行为研究学院的科学家们对35名45~75岁的认知健康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访问,并为他们做了大脑核磁共振扫描。结果表明,经常处于站立或移动状态的人们大脑中掌管学习和记忆能力的组织最完善。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老坐着不动都会令大脑中的记忆储存区域变得狭窄。这对大脑皮层的结构带来重要影响,继而改变人们大脑细胞的数量。大脑记忆中心的缩减会引发一系列负面效果,尤其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人们一天中静坐的时间每增加1小时,记忆储存区的完善程度便会下降2%。因此,与每天只坐5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坐10个小时的人记忆储存规模要小10%左右。

伤害记忆力只是久坐的其中一点,那么你知道久坐还有哪些危害呢?

久坐的危害

1、久坐伤肉

中医早就认识到“久坐伤肉”。久坐不动,气血不畅,缺少运动会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出现下肢浮肿,倦怠乏力,重则会使肌肉僵硬,感到疼痛麻木,引发肌肉萎缩。

2、久坐伤神损脑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则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表现为体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连天。若突然站起,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久坐思虑耗血伤阴,老年人则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若阴虚心火内生,还会引发五心烦热,以及牙痛、咽干、耳鸣、便秘等症。

3、久坐伤心脏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最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形成。如果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长时间坐着的,那么就得注意身体中是否有内脏脂肪的大量堆积……内脏脂肪都是坐出来的。

4、久坐伤胃

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等症状。

5、久坐损筋伤骨

久坐颈肩腰背持续保持固定姿势,椎间盘和棘间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持状态,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坐姿不当(如脊柱持续向前弯曲),还易引发驼背和骨质增生。久坐还会使骨盆和骶骼关节长时间负重,影响腹部和下肢血液循环,从而诱发便秘、痔疮,出现下肢麻木,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等症。

如何减少久坐的危害

1.干洗腿

用双手先抱紧一侧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根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足踝往回摩擦到大腿根。用同样方法再摩擦另一条腿,重复数遍。此法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可预防下肢静脉曲线,下肢水肿和肌肉蒌缩等。

2.扭膝

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膝部前后左右呈圆圈转动。先向左转,后向右转,各20次。可治下肢乏力,膝关节疼痛。

3.踮脚

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尖,然后放松,重复20~30次。踮起脚尖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相当于心脏脉搏排血量。所以,久坐的人,最好每坐1小时就做1次踮脚运动,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顺畅。

4.大腿与地面平行

将椅子调高,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可以降低对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压力,预防肌肉骨骼疾病;选择靠背椅,在腰部放一个卷起的毛巾或靠枕;手、手腕和前臂在一条直线上,使小臂放在办公桌上时肘部成直角;头部和身体保持直线,稍微前倾;肘部应靠近身体,弯曲90—120度为宜;双肩放松,上臂自然下垂;双脚平放在地板上;椅子最好加个垫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