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出现感冒 要辩证对应治疗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12 15:45

 

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现感冒的情况,比较常见的感冒是风热和风寒感冒。风寒感冒大都是出现在秋冬季节,因为受到了风寒导致。风热感冒则是大都发生在春季,受到了风热邪气引起。

现在已经步入夏天的季节,这时候出现的感冒,大都是因为暑热或者是暑湿引起。夏季很闷热,湿度又比较大,我们都喜欢凉爽的地方,吹风扇或者开空调等,都容易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感冒。

通常情况下,只要感冒了都会出现流鼻涕、比赛、发热的情况,夏季感冒,也就是常说的热伤风。

暑湿感冒

夏季暑湿感冒,是因为身体受到暑湿邪气的入侵,再加上冷饮、乘凉等,导致体内的暑湿被风寒遏制,疏泄不出来,就会出现暑湿感冒。主要表现症状有,口很干但是不喜欢喝水、舌苔厚腻、胸闷、身体沉重、发热、没什么胃口,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虽然出了很多汗,但发热就是退不下来。

如何治疗暑湿感冒呢?治疗原则是要清暑祛湿,可以用中成药来治疗,例如暑湿感冒冲剂、霍香正气丸、清暑益气丸、祛暑丸等。

推荐治疗暑湿感冒的食疗方

这道食疗方为绿豆双叶银花粥,能够清热、生津和利尿,很适合暑湿感冒患者。具体做法是,准备30克绿豆,100克的粳米,荷叶、竹叶、金银花各都10克,适量的冰糖。先把这些食材清洗干净,然后煎煮金银花后,过滤掉药渣后备用。竹叶和荷叶一起煎煮,同样去渣取汁备用。绿豆和粳米先泡水后发胀,然后加入清水煮开之后,加入金银花药汁和竹叶、荷叶汁,再次烧开后转成小火,加入冰糖,煮到粥熟了就可以。

也可以选择清暑祛湿茶,具体做法是,准备新鲜的荷叶、扁豆花和玫瑰花各都20克。先把荷叶切成丝状,然后和扁豆花、玫瑰花一起加水煎煮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放凉后就能饮用。可以起到清利暑湿的作用,缓解暑热感冒。

暑热感冒

暑热感冒大都是发生在炎热的情况下,天气酷热,症状相对比其他感冒要比较严重。引起的原因是,暑热的邪气入侵肺部,热气在肌肤表面蒸发,伤到了阴津,所以会出现轻微的风寒、发热、心烦口渴、出汗但是发热没有退下去、舌苔黄腻,明显的表现特征是会流稠鼻涕、咳浓痰。

治疗暑热感冒的话,治疗原则是要清热和生津,可以用暑热感冒冲剂、清凉冲剂等。

感冒分为多种,在治疗之前要辩证后对应治疗,才会有效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