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知道脾胃好坏 看看舌头就知道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21 16:31

 

有去看过中医都有所了解,中医除了把脉之外,还可以从脸色、嘴唇颜色、舌头等,中医望诊能够看出一些疾病

那么从望舌,可以看出哪些情况呢?中医学认为,舌头和脏腑息息相关,能够了解脏腑气血情况,还可以判断病情的变化,因此,中医望诊方面,很重视舌头方面的诊断。

从小小的舌头就能够看出心、肺、脾胃、肝胆、肾的情况,并且都有各自对应的舌头区域。舌尖代表心和肺,舌中代表脾胃,舌的两侧代表肝胆,舌根则代表着肾。舌苔则体现的是胃气,健康人的舌苔薄,是脾胃气血充足的表现,如果没有舌苔的话,说明脾胃气血亏虚。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的脾胃疾病在舌头上的表现。

1、胃热

饮食偏好辛辣油腻,长期喝酒导致。

舌象:舌头发红,舌体比较大,舌头的边缘呈现淡红色,舌苔发黄,舌头的脉络出现紫红色。

身体表现:容易口渴,喜欢吃生冷的食物,特别是冷饮,嘴里发酸发苦,口臭、恶心,牙龈肿痛,便秘等。

2、脾气虚

脾气虚是指脾气不足,从而引起脾的功能失调,大都是饮食没有规律、饥饱市场、太过劳累导致。

舌象:舌淡,舌苔发白,舌体瘦和薄。

身体表现:脸色苍白或者是发黄,四肢出现水肿,特别是下肢。腹部容易发胀,没有食欲,舌头对味道的辨别能力变低,没有精神,浑身乏力,吃生冷的食物容易出现腹泻

3、心脾两虚

心脾两虚是心气血不足、脾气虚弱导致,多是由于思虑过多引起。

舌象:津液较多,舌淡或者是淡暗,舌头偏大,舌苔发白。

身体表现:脸色发白或者是发黄,身体容易疲惫没精神,腹胀,心悸,失眠,失眠多,多愁善感,情绪低落等。

4、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基本上都是因为饮食没有节制,经常吃肥厚油腻的食物引起,长期下来导致脾胃虚弱,水液的运行受到影响,导致体内湿热堆积。

舌象:舌头颜色淡紫或者是红,舌头偏胖,舌刺的数量多,舌苔发黄、厚腻。

身体表现:泛酸,胸闷,腹胀,口苦,口腔发粘,容易恶心和呕吐,呼吸困难,口渴了不爱喝水,喝水过多的话容易呕吐,便秘和腹泻会交替出现。

通过以上简单的介绍了舌诊,可以通过舌头来了解自己的脾胃情况。每天运动舌头,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滋养肠胃,还可以调和脾胃的气血,提高大脑的活力,减轻或者是消除双下巴。(99健康网(www.99.com.cn)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