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登革热传播主要由“花蚊子” 如何让孩子远离登革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0 14:45

据报道,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花蚊子”在北京蚊种构成比例显著升高,从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蚊密度季节变化明显,每年4月底至5月初越冬蚊开始复苏,蚊虫密度逐渐上升,7月下旬至8月中旬达到高峰,以淡色库蚊为主。

盛夏在即,又到了防蚊灭蚊的关键时期,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登革热,特别是抵抗力较低的儿童,在户外玩耍时很容易“中招”,那么夏季小儿该如何预防登革热呢?小儿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登革热?

防蚊、灭蚊。在家防蚊,小儿睡觉时用蚊帐防蚊;注意环境卫生,翻盆倒罐,消除、减少蚊虫孳生地;定期灭蚊。到流行地区,穿长袖衣服、长裤和袜子,外用防蚊药。流行时期可服用抗病毒的药物预防,如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或板蓝根、银花、菊花、贯众煎水代茶等。目前暂无疫苗接种可预防。

小儿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登革热典型症状:发病急,一发病即有寒战、高热、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淋巴结肿大、流鼻血、牙龈出血等症状。发热为高热,3~5天热退,但不久复发热,此为双相热。

除典型外还有出血型、休克型,此型较严重。可有皮下出血、呕血、便血等多器官出血,易出现休克。

小心登革热并发症!

登革热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预后良好,但如并发严重并发症、涉及中枢神经系统、多器官出血及休克则预后不良。

1、注意患儿大便情况。若大便色黑、光亮如柏油样,则需及时就医,可能已发生肠道出血并发症了。

2、注意尿的颜色。若尿中带血或如浓茶、洗肉水,则需注意可能已并发出血了。

3、若出现四肢冷、出冷汗、面色苍白、疲乏,就需及时就医,以防出现休克。

4、如果在病程的第4~5天头痛加剧,应早期预防脑出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