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更要注意湿邪入侵 小心疾病找上来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10 14:51

 

什么是湿邪呢?也就是外寒和内热交互在一起,就会形成了湿邪。生活环境的改变,加上饮食、习惯等,就很容易产生湿邪。湿,可以说是阳气的天气,会伤到阳气,阻碍到气机。也可以说,身体要是阳虚了,通常就是湿邪的问题。

其实不难发现,在冬天很难看到因为是受凉而感冒的病人,但是在夏天却很常见。为何呢?这是因为现在生活环境改变了,在冬天的时候有暖气,而在夏天而是有空调,一年四季的感觉并不分明。但是大家都喜欢这种生活,当然了,小编也是不例外的。在冬天不用担心寒冷,在夏季则不担心炎热,感觉很幸福。但是这样做,对身体健康却有很大的影响。

夏季天气炎热,本该是好好流汗的日子,但是因为一直在空调下,身体里的汗液都流不出来,就会淤积在体内。在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要多穿衣服来保暖,但是室内暖气很足,穿着薄薄的衣服却还会有点热。我们的身体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生病了,皮肤毛孔收缩的功能就会下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就会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了。

长夏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与之相对应的是脾。脾喜欢干燥,厌恶湿气,如果在长夏湿气太重的话,就会损伤到脾胃,而脾胃虚弱的话,就会进一步导致湿邪的入侵。另外,很大一部分人是由于饮食习惯从而导致湿邪入侵。例如有些人就爱吃肉,特别是猪肉,肉吃多也会导致体内痰湿太多,从而引起一些慢性疾病。

那么要如何祛除体内的湿邪?

1、既然体内的湿邪,在饮食上面可以吃出来,那么也可以从饮食方面来祛除湿邪。在食物选择上,可以选择茯苓、赤小豆、薏苡仁等食物,健脾祛湿效果很不错。少吃寒性生冷的食物,多吃温和的食物,肥厚油腻、高热量的食物也要少吃。

2、通过艾灸关元穴的祛湿效果也很不错,还可以有效的调理气血以及补肾固精。

3、运动也是祛除湿邪的主要方法之一。现代人的运动量越来越小,再加上长期坐着办公,很少走动,没怎么消耗体力,也很少流汗,身体对湿度的调控力变差了。因此每天坚持运动,既能促进水分代谢,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对于环境的情况也要注意,特别是湿气较大的人,以及对湿气敏感的人,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睡地板。地板的湿气会比较重,容易入侵体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