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渣有五大用途 扔掉很可惜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9 14:39

 

多数中药虽说不贵,但熬煮完后,把中药渣扔掉着实可惜。于是,网上有些人才就开始想着如何将中药渣变废为宝,好充分利用中药的功效。那么,中药渣怎么利用,才能有效发挥它的“余热”呢?

中药渣这样做可变废为宝

1、养花养草

中药渣营养丰富,内含丰富的有机物与无机物,用来当肥料,养些花花草草,有助于植物“茁壮成长”。使用前,可以把药渣拌入泥土,加上适量水,沤上一段时间后,等到药渣腐烂后再放入底盆内即可。

2、泡脚

先将药渣煎煮几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的白酒、醋、食盐、热水等,再放手脚进药水中浸泡即可。中药水泡脚有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而药物的有效成分又可以通过脚步的毛孔进入人体内,对人体有好处。

3、热敷

先将药渣煎煮几分钟,然后加入白酒、白醋,再利用纱布将药渣包好,热敷肌肉。利用草药渣热敷身体肌肉,有助于舒筋活络,缓解肌肉疼痛、肿胀、不适等症状。

4、做药枕

如果平时有失眠、多梦等睡眠不佳的状况,可以使用中药渣做成药枕,以改善睡眠质量。首先需要将药渣烘干,然后加入陈皮,再用纱布包扎起来,放在枕头下面即可。

5、防虫驱蚊

中草药一般会发出一股特殊的草药味道,因此,家里蚊虫较多的,建议把药渣用扑在阳台上,可有效抵御蚊虫。

以上就是中药渣的几个作用,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所以药渣也是不能乱用的,如果对中药过敏的,或者使用后发现有任何不适的,应该立刻停止使用。

中药渣外用贴士:

中药翻渣外用,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具体操作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外敷时间宜选在临睡前。熏洗、热敷、烫熨和泡脚最好是每晚睡前操作,可有助睡眠。避开饭后半小时,因为此时血液需流向消化系统帮助消化。

2.外用时间不宜太长。熏洗、热敷、烫熨和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高血压患者、老年人更不宜泡洗时间过长。

3.不选用金属盆。中药泡脚、熏洗最好用木盆、搪瓷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

4.控制好温度。一般人泡脚、熏洗温度以40℃左右为宜。有虚寒病证者(如关节怕风、怕凉,冬天易手脚冰凉、背部冒凉气,大便稀烂、小便清长者)温度可以稍高一点,时间也可以稍长一点;但对于有实热的人群(如出现局部红肿热痛、关节疼痛伴发热、皮肤发红者)则宜缩短时间,温度也不宜过高。

5.皮肤出现过敏或有破损者不宜外用;如果外用过程中出现不适也应立刻停止操作,进一步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