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菠菜吃前为什么要绰水 菠菜绰水会损失营养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8 13:39

通常人们吃菠菜都是把洗净的菠菜直接扔进锅里,或者做汤吃,专家以为这样食用不科学。菠菜吃前应该要用水绰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菠菜吃前为什么要绰水

在所有的食品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最高,而草酸容易和人体内的钙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草酸钙不但不能被人体吸收应用,而且还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食用菠菜时烹饪方法至关重要,要先焯一下水。

菠菜绰水会损失营养吗

在焯水去除草酸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损失其他一些溶在水中的营养素,比如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水溶性维生素,还会损失一些钾及类黄酮等其他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物质。实验表明,绿叶菜在焯煮过程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率在30%-50%之间。

虽然加热烹调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毕竟还是有半数留存的而并非完全失去营养价值,同时食物中含有的钙、胡萝卜素、叶黄素、维生素K、膳食纤维并不会因为焯水而显著损失。

菠菜不焯水能吃吗

当然,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嫌麻烦,不焯水也没什么关系。对于消化能力正常、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草酸在肠道中的吸收率并不高,而少量的草酸被吸收后一般无多大影响。只要多饮水以冲淡浓度,就可防尿路结石的发生。

而且,菠菜的草酸含量因品种、栽培方式和栽培时间差异,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冬天的菠菜往往草酸含量低,涩味比较少,不焯也不觉得难吃。夏天的菠菜草酸多,涩味就比较浓,不焯水就会觉得涩嘴。

哪些人不宜吃菠菜

1、肾结石患者不宜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钾,在人体里容易形成结石,加重患者的病情,也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不过对于健康人来说,在烹饪菠菜前,用开水焯一下,既能免于结石的困扰,也不会影响身体对于钙质的吸收。

2、腹泻的人不宜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促进肠道的蠕动,有滑肠的作用,腹泻时最好不要吃菠菜,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肠胃比较敏感,需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