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8岁男子坐地铁突发急性卒中!专家诊断后发现竟是这一地方撕裂所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30 10:56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脑卒中的发病率在持续走高,其致残、致死率也居高不下。脑卒中具有发病急、危害大等特点,一旦发生脑卒中,时间就等同于患者的生命,如不及时就医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日有一名48岁的男子在乘坐地铁时突发脑卒中,广州地铁工作人员及时将其送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暨大附一院)后,经过神经内科卒中专家诊断,患者突发卒中竟因这一地方撕裂所致。

这一地方撕裂致卒中突发 48岁男子险丧命

患者被发现后紧急送到暨大附一院,经过急诊科医生判断后,随即开通卒中绿色通道。在诊疗的过程中,患者一直在胡言乱语,无法提供有效的信息,同时还拒绝手术。经过CT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神经内科卒中专家确诊患者右颈动脉夹层合并右大脑中动脉栓塞,即此次卒中是由右颈动脉夹层撕裂所致,患者的右颈动脉夹层撕裂形成血栓然后移行栓塞远端血管,最终引起突发大面积脑梗死。

考虑到患者的发病时间难以确定,可能已错过静脉溶栓的最佳治疗期,此时用药进行溶栓治疗存在风险,如不及时进行介入手术,患者的左侧半身会出现偏瘫,将失去劳动能力。然而患者家属都在外地,医生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其家人,所幸的是患者有一个从医的侄子,取得家属的同意后,暨大附一院紧急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

不良睡姿竟是颈动脉夹层撕裂的诱因 专家:当心这些习惯也会导致颈动脉夹层撕裂

由于该急性卒中由大血管堵塞所致,因此需要为患者做取栓手术。从取栓、放入支架到手术结束,用时一个多小时。通过手术治疗,患者术前闭塞的颈动脉夹层段和大脑中动脉,已恢复通畅,言语功能和手部的肢体活动已基本复原。

据患者自述,他今年48岁,是广州番禺的一名厨师。5月22日晚十点半,他从家乡茂名市信宜坐长途客车回广州工作,次日早上六点多在珠江新城地铁站准备换乘3号线时,突然发病。

那为什么右颈动脉夹层会发生撕裂?神经内科乔宏宇博士认为该患者发生夹层撕裂,或与外力诱因有关,如乘坐长途客车时,维持同一个动作久不动、低头玩手机或姿势不舒服等都可成为诱因。由于该患者本身就有血压和血脂等方面的问题,乘坐长途客车时的不良睡姿便成为了一个诱因。

颈动脉夹层撕裂极为少见 专家:有基础疾病者需提高警惕

然而乔宏宇博士坦言因夹层所致的脑梗塞极为少见,这一致病因素每年仅有2%的概率。但如果是本身血管存在问题,以及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剧烈运动、外力损伤甚至是自发状态下都可能发生血管夹层。在极端的个案,打个喷嚏也会导致夹层,进而引发脑卒中。

因此,乔宏宇博士呼吁要积极预防急性卒中,日常应注重对基础疾病的控制,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宜长期被动保持同一姿势,在久坐或外出乘车过程中要注意适当活动和调整姿势。

如果出现疑似卒中的症状,如脸歪、手脚无力、说话不流利等,不能置之不理或随意处理,尽快就医为宜。对于急性卒中患者,直接呼叫120,送往就近的卒中中心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