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豆粥解药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9 17:35

文章导读

绿豆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豆类,绿豆其中的营养价值丰富,而且还具有消暑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而绿豆粥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用方法,是将绿豆和小米或者是大米所熬出的粥,不仅味道好,而且绿豆粥具有解药的功效,但是解药的功效并不大。

 

绿豆粥解药吗?

 

绿豆粥解药吗?

绿豆粥是否解药要看正在服用的药的药性来加以区分。 由于绿豆具有解毒作用,因此服用的药物中如果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与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绿豆粥解药吗?

 

适宜喝绿豆汤人群

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4、月经期妇女——绿豆性味甘凉,属于凉性食物。经期女性的身体正处于失血状态,体质偏差,再吃寒凉食品,容易伤害脾胃。

 

绿豆粥解药吗?

 

绿豆有哪些配方禁忌?

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由于绿豆偏寒,常用于夏季清热解暑。但对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者可能就不适合了,如患有慢性胃肠炎、关节疼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时,食用绿豆可以加重病情,因此,这类病人在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绿豆。

服用中药时能否服用绿豆,是与中药的药性有关的,服用清热类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同时食用绿豆可起增加药物的疗效。但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以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食用绿豆可以降低药效,影响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