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爷公园遛狗遭冷箭扎到大血管 大血管损伤如何护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8 15:42

北京朝阳区张大爷在公园遛狗时遭遇飞来“冷箭”。一米长的复合弓箭射中了张大爷的左腿腿弯儿,伤口深度接近5厘米。据了解,当时事发现场不远处就有四五名男子在练习射箭。张大爷的儿子张先生表示,被箭射中的时候,张大爷正在公园里的小路上正常行走。他突然感觉左腿一阵疼痛,还很麻,低头一看腿弯儿扎着一支箭。

任何外来直接或间接暴力侵袭血管,均可能发生开放性或闭合性血管损伤。血管损伤的病因复杂,因而分类也不一致。按作用力情况而言,可分为直接损伤和间接损伤,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大血管损伤如何护理?

1、按致伤因素可分为锐性损伤和钝性损伤;按损伤血管的连续性可分为完全断裂、部分断裂和血管挫伤;按血管损伤的程度可分为轻、中、重型损伤。当然,无论哪种分类都不能完全地概括其血管损伤的全貌。

2、病理生理在血管损伤中,作用力不同,其血管损伤情况各异。血管损伤不同程度的病理改变致使其临床表现和预后也不尽相同。一般说来,锐性损伤可造成血管的完全或部分断裂,以出血为主。钝性损伤可造成血管内膜、中膜不同程度的损伤,形成血栓,以阻塞性改变为主。

3、血管损伤的部位及频度血管损伤多见于20~40岁男性。四肢血管损伤的发生频度在周身血管损伤中占首位,且容易致残。胸腹部大血管损伤病死率高,抢救困难。其损伤的频度则以左锁骨下动脉分叉稍下方的降主动脉为多见。很多情况下动静脉同时合并损伤,且合并其他脏器的损伤。

4、血管损伤所引起的休克的原因是复杂的。创伤和疼痛都可以加重休克,但最基本的原因仍然是出血造成的失血性休克。无论是钝性或锐性损伤,还是开放性或闭合性损伤都可造成失血性休克。开放性损伤可以粗略的估计失血量,闭合性损伤则很难估计其失血量。

5、血管损伤后出血的途径除流向体表或体腔外,还可以流向组织间隙形成血肿,形成血肿加出血的表现。如果出血流向纵隔,则表现为纵隔的增宽、呼吸困难、胸痛等;如果流向后腹膜则可出现腹痛、腹胀等。血肿特点为张力高、坚实和边缘不清。

当血管损伤合并其他脏器(如肺、肝、脑、肾等)或神经组织损伤,出现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肢体神经的损伤和缺血所引起的感觉障碍有所不同,前者是按神经所支配的区域分布,后者神经麻木感觉范围则成袜套式分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