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IV潜伏在大脑中会增加痴呆症风险 如何预防痴呆症的发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9 10:36

人们长期以来就已知道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HIV病毒靶向负责抵御入侵的微生物和抑制恶性癌症的免疫系统细胞并让它们失去功能。

在大脑中,HIV继续产生病毒蛋白,损害大脑中被感染的细胞和未被感染的细胞,从而增加痴呆症、成瘾和其他神经系统问题的风险。

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所以,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学习着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1、忧郁是老年痴呆症的天敌,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平时多笑笑,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平时要多喝水。

2、多参加社体活动,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有轻度症状的患者应进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运动,多动手动脑,稳定情绪,减少不良刺激。听音乐,读书看报,或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益智活动。

3、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用脑,常做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度,整日无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老年生活虽然很无趣,可自找乐子,有病就要早预防,早体检,可以检查出身体的各种不适。

4、老年人应多补充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等),可致大脑供血不足,引起血管病变。适当补充维生素E,可以增强记忆力,也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5、早睡早起,定时进食,定时排便,保持大便的通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有积极的意义。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因为,读书受教 育能增加大脑神经细胞间的信号传导,增加神经突触的数量。即使患有脑病变,受教育程度高的患者大脑认知功能仍保留的比受教育程度低的患者好得多。

禁烟酒,控制肥胖,努力预防或控制高血压、糖尿病, 减少盐、糖的摄入。情绪上少忧郁,因为忧郁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