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5点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6 17:13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期望寿命不断延长,老龄化现象愈来愈明显。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亿,估计未来10a这一数字将会翻番。中国是世界上拥有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公共问题!

老人的身体不比年轻人好,所以在各方面都要多加注意一些,饮食得当,不但会起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也能预防疾病,使晚年更幸福。

老年人晚年养生需要做到5

1.不挑食,不厌食

老年人在饮食上不挑食,什么都吃,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实际上就是一种很好的食疗补身。现代医学证实,老年人适当吃些鸡蛋,可增强记忆,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适当吃些苹果可治老人厌食症,因为厌食与缺锌有关,如果饭后吃一个苹果,可调节体内含锌量,使食欲改善。

2.常喝茶对老人身体大有好处

老人常喝茶也大有好处。有些地区对百岁老人进行的调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嗜好———每天饮茶。茶叶中含有的茶色素能防治动脉硬化,其有效率高达80%以上。专家发现福建乌龙茶可抗癌,其抑制癌症的效果高达79%。喝茶的确有益健康,茶叶的抗衰老作用超过维生素e的18倍。

3.食粥非常适合于老年人

可吃些玉米粉粥、大蒜粥、何首乌粥以及甜浆粥(即新鲜豆浆和粳米烧成的粥,加点冰糖),能防治动脉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眩晕耳鸣等多种疾病,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

4.多喝蜂蜜

有人认为,蜂蜜是老年人的牛奶”,可长期食用,有利无弊。蜂蜜不仅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果糖,易于吸收,而且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杀菌力也很强,可防治老人多种疾病,如咳嗽、便秘、失眠、心血管疾病、消化不良、溃疡病和痢疾等。近年来,国内外用蜂王浆治疗糖尿病的报告也很多,发现有理想的降血糖的作用。

5.饭菜要烂、要热

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是脏器功能衰退,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故补益不宜太多,多则影响消化、吸收的功能。另外,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因此,要特别注意照顾脾胃,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烂一些。

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性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