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铁皮石斛应该怎么食用?推荐7种营养吃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8 18:18

铁皮石斛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自古被称为“滋阴圣品”,在民间,有“救命仙草”之誉。其药效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那么,铁皮石斛应该怎么食用?

铁皮石斛的几种吃法,可供参考:

1、鲜吃——先将铁皮石斛洗净,然后直接放入口中细嚼,少量余渣吞咽即可。大量医学证明:鲜食可以清热、养阴、生津,可摄入大量石斛多糖和石斛碱,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净化血液、再生细胞、加速伤口复原、抑制细胞的变异、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2、鲜榨汁——铁皮石斛鲜榨汁,如榨西瓜汁、橙汁、苹果汁一样,不仅比较充分地利用、吸收铁皮石斛的有效成分,对于夏季饮用而言,更能起到消暑解渴的作用。

3、煎汤——洗净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锅,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重复煎煮连渣食用。

4、泡茶——洗净后切薄片,用开水冲泡饮用,可重复冲泡,并且连渣食用。铁皮石斛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凉的滋味令喉咙清爽、身心舒畅,长期饮用对健康极其有益。

5、浸酒——洗净切碎拍破、单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3个月后即可食用。功效:补肾养阴、生精祛风。

6、熬膏——洗净去衣切碎或拍破可加其他中药材加水煎,连煎两次,弃渣后用小火浓缩,再加冰糖或蜂蜜,继续熬制成膏状饮用。功效:对劳损虚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症状有显着疗效。

7、入膳——洗净切碎或拍破和鸡鸭等材料一起文火炖2-3小时,连渣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功效:养阴生津、抵虚热、微汗、筋骨酸痛等常见体虚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铁皮石斛性属清润, 清中有补, 补中有清, 故最宜虚而有热者, 凡虚而无火或实热症、舌苔厚腻、腹胀者均不建议服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