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分钟成功抢救胎盘早剥孕妇 专家:孕妇出现持续腹痛、血性羊水别大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7 14:17

5月9日中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房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胎盘早剥面积超2/3的产妇在产房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手术,产科三组陈乔珠主任等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仅仅用时9分钟就成功抢救了产妇和胎儿。陈乔珠主任提醒,准妈妈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特别是高龄产妇,如果在孕晚期出现持续腹痛、血性羊水要警惕胎盘早剥。

38岁高龄产妇遭遇胎盘早剥 命悬一线……

这名可爱的男婴,是38岁黎女士的第二个宝宝。

9日中午,原本要跟丈夫出去吃午饭的黎女士突然感到持续腹痛宫缩,有红色液体从阴道涌出……曾经有过分娩经历的黎女士感觉到不妙,立即让丈夫驱车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急诊就诊,妇产科急诊刘磊医生通过快速的病史询问,根据病人的症状和体征,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 迅速做出“胎盘早剥”的诊断。

为节省救治时间,她马上启动院内绿色急救通道,随即给陈乔珠主任打电话,并直接将病人带到七楼产三区,医务人员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治。正在午休的陈主任接到急诊电话,立即组织由产科、麻醉手术科以及新生儿科组成的急救团队,准备为孕妇实施紧急剖宫产术,此时此刻每个团队成员都知道,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

下午13:40分孕妇由急诊绿色通道转入产房急诊手术间,产房韩田骏主任、胡顺平护长、梁秋霞护长、麻醉王琼主任、新生儿赵燕梅住院总等十几位医务人员已做好术前准备,严阵以待。13:46分手术正式开始,由陈乔珠主任主刀为孕妇实施局麻加全身静脉麻下剖宫产手术,术中发现胎盘剥离面达到2/3,宫腔积血多达500ml,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危及,急诊手术间里异常宁静,每个人都屏住呼吸,此时分毫差错都不能发生。13:49分一声清脆的啼哭打破了手术间的安静,宝宝顺利娩出,各项指标评分良好,母子平安!此次手术开始到胎儿娩出,仅仅耗时9分钟。

在产后病房里,黎女士回想起当时踏入急诊时的自己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现在想想都后怕,她感谢妇婴医院这群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在她躺在手术室,导乐分娩的助产士一直在她身旁帮助她、鼓励她,最终把她和宝宝从死亡线拉回来。

黎女士为妇婴医院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孕妇需警惕持续腹痛、血性羊水

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一种并发症,起病急、进展快、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婴生命。陈乔珠主任告诉我们,胎盘早剥的发生率为0.46%-2.1%,据2017年国外最新的数据,胎盘早剥导致的胎儿死亡率可高达56.3%。有血管病变(如妊娠期高血压等)、腹部撞击史、高龄的产妇更是胎盘早剥的高发人群,胎盘早剥不仅容易导致胎儿缺氧、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母亲也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还可能因为子宫胎盘卒中、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失去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在孕晚期,很多孕妇也会出现宫缩腹痛、破水等情况,那么该如何能区分正常的腹痛宫缩、破水和可怕的胎盘早剥呢?陈乔珠主任表示,正常产痛是间歇性的、破水也通常是无色的,孕妇一旦出现持续性腹痛、带血的羊水、疼痛剧烈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

预防胎盘早剥,必须做好产前检查

孕妇想要预防胎盘早剥该怎么做?陈乔珠主任建议,首先必须做好产前检查,在产前检查的过程中能够发现很多危险因素,对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期的疾病有重要作用,根据医生的专业意见,配合做好对各种并发症的监控和处理,确保母婴生命安全。另外,摔跤、撞击等外伤也是导致胎盘早剥的危险因素,孕妇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生这些意外事件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