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复发或因休眠细胞自噬 预防乳腺癌复发的方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8 15:10

肿瘤在初次诊断和治疗后复发是导致乳腺癌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从细胞学的角度来讲,这是因为休眠的肿瘤细胞会转移性爆发。肿瘤微环境的改变可以促使激活休眠细胞的信号通路从而导致它们增殖。

乳腺癌复发或因休眠细胞自噬

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自噬是转移性休眠乳腺癌细胞生存的一种关键机制。使用药物或者遗传学手段抑制休眠乳腺癌细胞的自噬可以显著抑制小鼠以及人类乳腺癌临床前休眠3D模型中癌细胞的存活时间以及转移灶的形成。研究人员发现自噬基因自噬相关基因7(ATG7)是涉及自噬激活的关键基因。因此,抑制自噬是一种清除休眠癌细胞并防止乳腺癌复发的潜在机制之一。

乳腺癌复发的原因

一是由乳腺癌本身的病理、生物学特点决定的。乳腺癌是一类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肿瘤,无论在组织形态、分子分型、生物学行为还是对治疗的反应上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如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Luminal A型乳腺癌预后良好,而三阴性和HER-2阳性乳腺癌则预后较差,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率均较高。

二是治疗不规范。治疗不规范是导致癌症复发的重要原因。相当一部分乳腺癌患者在最初就诊时已经是全身性疾病,而手术只能解决局部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乳腺癌患者都需要进行规范的辅助治疗(包括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的原因。目前规范的辅助治疗是最大限度降低复发转移风险最有效的措施。

三是患者本身的身体状况、器官功能以及心理因素。身体条件不好、器官功能不佳都会增加乳腺癌复发的可能,而心理状态与免疫力相关,压力过大会造成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也给肿瘤的复发转移提供条件。因为少数肿瘤细胞在人体内长期处于静止状态,一旦机体状态不佳、免疫机能下降,这些休眠的肿瘤细胞就会复活而发病。

四是年龄。对乳腺癌而言,年龄是影响预后的不利因素。年轻患者所患肿瘤常常恶性程度高,手术后复发转移的风险也高于年长患者。

预防乳腺癌复发的方法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适当做些体育锻炼,以便能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恢复身体健康。专家提醒,对于刚做完手术没多久的女性来说,千万不可急于工作,应注意多休息。

乳腺癌手术后,身体还没有恢复正常,如果怀孕,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使乳腺癌复发。为了防止乳腺癌术后的复发,提高生活质量,乳腺癌术后五年内不能怀孕。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乳腺癌术后饮食不光要富含营养,同时还应注意是易消化的、清谈的食物,还应该适当吃些水果,以便帮助患者早日恢复。

定期复查,定期检查是防止乳腺癌术后复发最有效方法。乳腺癌复发发生在两年内,其中约10%,术后六个月内发生的。复查时间:术后六个月内每月一次;612个月每2月一次;12年每3个月一次;2年以上每半年一次。如在瘢痕处或在腋窝、锁骨上出现硬结应即时去医院诊治。

乳腺癌在治疗后如何预防方法,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