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少年控制饮食有什么影响?青少年应该如何饮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8 15:11

限制饮食摄入以控制体重的现象通常在青春期出现,并且可能导致昼夜饮食模式的改变。最近,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探究,就是为了确定限制进食对青少年昼夜饮食模式特征的影响,以及限制进食的变化是否伴随着青春期过程中昼夜饮食模式的同时变化的横断面相关性。

限制饮食和昼夜饮食模式相关

研究人员发现,在女孩中,更多的克制饮食是与早晨能量摄入量较高有关的(P = 0.03)。此外,整个样本中有更高水平的限制进食量伴随着较低的夜间能量摄入量的趋势(p = 0.06)。限制饮食与饮食场合或小吃频率之间没有发现横断面关联。青春期限制饮食每增加一点,饮食发生频率减少0.04(95%CI -0.08; -0.01,p = 0.02),夜间能量摄入减少0.36%E(95%CI - 0.70; -0.03,p = 0.04)。研究人员观察到随着限制进食增加而减少零食频率的趋势(β= -0.03,95%CI -0.07; 0.00,p = 0.07)。在限制进食的变化与早晨能量摄入的同时变化之间没有发现关联。

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在青少年食物摄入量受限制和时间生物学方面的横断面和前瞻性关联的迹象。该研究结果表明,限制饮食应被视为昼夜饮食模式的相关决定因素。

青少年最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蛋白质是智力活动的物质基础。蛋白质是控制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主要物质,在记忆、语言、思考、运动、神经传导等方面部有重要作用。最佳食物有白肉、鸡蛋、豆制品、鱼贝类等。

能量。能量青少年对能量的需要与生长速度是成正比的,生长发育需要的能量约为总量供给的25%~30%,一般来说青少年期的能量需要超过从事体力劳动的成人,推荐的能量供给为9.6~11.7千焦/日(2300~2800千卡/日)。

钙。钙是保正脑持续工作的物质。钙保持血液呈弱碱性的正常状态,酸性易疲劳状态。充足的钙可促进骨和牙齿的发育并抑制神经的异常兴奋。钙严重不足可导致性情暴躁、多动、抗病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发育迟缓甚至弱智。最佳食物有牛奶、海带、骨汤、小鱼类、紫菜、野菜、且制品、虾皮、果娄等。

青少年日常饮食须知

饮食多样化:合理营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及学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按营养学要求,青少年一日的膳食应该有主食,副食,有荤,有素,尽量做到多样化。合理的主食,是除米饭之外,还应吃面粉制品,如面条,馒头,包子,饺子,馄饨等。根据营养学家建议,在主食中可掺食玉米,小米,荞麦,高粱米,甘薯等杂粮。早餐除吃面粉类点心外,还要坚持饮牛奶或豆浆。

避免暴饮暴食、偏食挑食及盲目节食,少吃零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对于女孩子来说,由于社会风气和习俗影响过多注重自己的体型,盲目减肥甚至节食,可能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摄食行为,而女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又要求食入脂肪不能过少;有益健康的零食有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及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此外,吃零食的量不要过多,不要影响正餐。

安排好一日三餐:所谓合理营养,是应该符合生理功能和实际需要的,如早餐要选择热能高的食物,以足够的热能保证上午的活动。有些发达国家很注重早餐,不仅有牛奶,桔汁,还有煎蛋,果酱,面包和肉类食品。午餐既要补充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为下午消耗储备能量,因此午餐食品要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至于晚餐则不宜食过多的蛋白质和脂肪,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影响睡眠。晚餐以吃五谷类的食品和清淡的蔬菜较适宜。

保证青少年的充足营养,饮食安排要科学合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