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知葡萄酒的生命年轮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56

 

感知葡萄酒的生命年轮

喜爱葡萄酒的人总是赋予它生命,葡萄酒犹如一位知己,可以透过心灵与其诉说内心真挚的情感。就像麦斯的叔叔曾经说过的:“葡萄浆汁是高尚的甘露,它从不说谎;采的葡萄,早了晚了不打紧,它总会悄悄把一切告诉你,安然忠诚。”

北京商报:从喜欢喝酒到一位葡萄酒从业者再到现在国际专业赛事的评委,是什么吸引您扎根到这个行业当中来?

尚宣雨: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坚信两件事,一个是好的侍酒师是喝出来的,另一个就是葡萄酒是有生命的。葡萄酒跟人一样,年轻的时候会很锋锐、很单宁、很生硬,结构也很强劲。但随着时间它变得更成熟之后,它有更多复杂的香气,包括它的那些野味,皮革的香气、橡木桶的香气,这些都会出来,然后入口也会变得比年轻的时候更加柔顺一些,当然还是有劲道的,你会觉得很有韵味的酒,就跟做人一样。然后酒也有过了适饮期的,那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去的酒。老酒的果香已经很衰老,有点熟透水果的香气,喝下去没有活力和层次。

北京商报:您作为首席侍酒师会直接和消费者进行交流,您认为在喝葡萄酒领域是否有“中国味道”?

尚宣雨:中国味道其实是个概念,对于葡萄酒而言可以说是千人千面。刚开始接触葡萄酒的人喜欢葡萄酒,可能因为工艺里面有橡木桶陈酿所表现出来的香气,比如椰香、爆米花很甜美的焦糖,很甜美的风格,特别讨喜。但事实上,一款好的葡萄酒不管什么样的状态,使用或者没有使用过橡木桶陈酿,它要保持自己本身的果香,它不能让橡木桶带来的香气完全驾驭了葡萄酒本来带来的果香。我觉得现在我们中国的饮者或者圈里的人都慢慢地看清楚了,葡萄酒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这个领域并没有统一的口味。

北京商报:此次大赛中我看到很多餐酒搭配的考题,在葡萄酒搭配中餐方面您有怎样的见解?

尚宣雨:中餐配酒实际上是比较难的课题,其实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如果酒体复杂那就选择烹饪方法简单的与之搭配,这样可以充分突出酒的味道,如果是餐的口味复杂那一定要选择口感纯粹的酒进行搭配,这样可以突出餐的味道。二者是相辅相成、此消彼长的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刘一博

■记者手记

葡萄酒高手在民间

“寻找民间品酒师”作为2018(北京·海淀)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官方预热活动备受业内外关注,经过近1个月、累计达34个省市和地区近3000人参与的全国海选和盲品复赛,4月29日,这些代表着中国葡萄酒产业未来的精英们争夺最后的3强席位,成为CMB25年历史首批通过民间选拔的大奖赛评委。据了解,为了赢得含金量极高的三甲席位,选手们必须历经包含快速盲品15组30款不同种类和风格的葡萄酒、限时答题葡萄酒历史和文化知识、布鲁塞尔模拟赛共3轮的严苛挑战。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对决,凭借着过硬的盲品技能、优秀的英语沟通能力、渊博的文化知识储备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尚宣雨、帅泽堃、薛勇分别以总分93.72、92.96、89.63的傲人成绩斩获了“寻找民间师”的前3强席位,并正式成为了第25届CMB大奖赛的3名官方评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