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米泡久了会怎样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5 17:27

文章导读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人淘完米后,除非是着急吃,否则并不是马上将米放入电饭煲内去蒸,而是会用清水浸泡会儿大米,因为这样米粒蒸出来质地会比较软,有助于消化,口感也会更好。有的人泡米会泡得比较久,甚至会泡一整宿。部分人觉得这种做法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影响。那么,大米泡久了会怎样呢?

大米泡久了会怎样

 

一、大米泡多长时间算泡久1.气温不高时,大米水泡一夜是可以的,不必担心其变质。2.天气炎热时,浸泡大米的时间不能超过四个小时,否则就容易出现大米变质,在水发生霉变,严重的会引起肝脏损害及人体中毒症状。二、大米泡久的危害1.大米泡久会失去口感,原有的色、香、味及鲜度都会变差。此外,米久泡之后还易粉碎。2.任何食物泡久了,营养成分都会流失。大米泡久了会失去很多营养成份。大米表面维生素含量较高(米皮及米粒之间),维生素溶于水,长时间浸泡,米粒中的无机盐和可溶性维生素会有一部分溶于水中。另外,大米中的蛋白质成分损失将达5.5%-6.1%、钙损失达18.2%-23.3%、铁损失达17.7%-46.0%。三、大米的营养价值

1.大米最主要的成份是碳水化合物约70%左右,同时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

大米泡久了会怎样

 

2.大米的营养价值比较均衡,维生素B族含量比较丰富、齐全。但是大米在加工过程中却可能造成营养素大量流失,一般来说大米越精制营养流失就越多,所以标二米的营养价值比标一米高,糙米的营养价值要比标二米高。

大米泡久了会怎样

 

3.大米蛋白质中,含赖氨酸高的碱溶性谷蛋白占80%,赖氨酸含量高于其它谷物,氨基酸组成配比合理,比较接近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蛋白质氨基酸最佳配比模式,大米蛋白质的生物价(BV值)为77,蛋白质效用比率(PER值)为2.2(小麦为1.5,玉米为1.1),蛋白质的可消化性超过90%,均高于其它谷物,因此大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四、淘米和泡米的注意事项 1.用凉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热水淘洗,用清水淘米淘三四遍即可。 2.淘米前后均不应浸泡,淘米后如果已经浸泡,应将浸泡的米水和米一同下锅。3.应用凉水进行泡米。4.淘米时的用水量及次数要尽量减少,以去除泥沙为度。米不宜多淘,因为米中含有一些溶于水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很大一部分在米粒的外层,多淘或用力搓、过度搅拌,会使米粒表层的营养素大量随水流失掉。在淘米过程中。硫胺素损失率可达40%~60%,核黄素和尼克酸损失率可达23%-25%,蛋白质、脂肪、糖等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