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绝经后怎么补钙?专家:这些食物比钙片更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5 13:34

要想防治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补钙是女性绝对不能放松的第一要务。说到补钙,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喝牛奶和吃钙片,这虽然都是补钙的方法之一,却并非每个人都能正确通过这两个途径有效补钙。针对绝经期女性补钙,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表示,饮食补钙虽好但要注意方法,若通过补充剂补钙则需留意剂量和安全性。

喝牛奶补钙效果好 需注意饮食搭配

马文君主任介绍,绝经后女性要想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应每天摄入1000毫克钙,可通过饮食或是补充剂摄入,其中以饮食补钙效果更好。

“钙是骨骼中最基本的营养物质,摄入足够的钙对强健骨骼和预防骨质疏松都会产生明显的效果。补钙最理想的途径是食补,因为在经过肠道时,钙能得到更好的消化吸收。常见富含钙的食物包括奶及奶制品、豆类及制品、河虾、海蟹和一些绿色蔬菜等。如非乳糖不耐受的女性,都可以多喝一些鲜牛奶、酸牛奶或是冲泡奶粉补钙,一些奶粉由于经过了钙强化,所含的钙要比鲜奶更高一些,但不同奶粉钙含量不同,具体可按奶粉的营养标签计算钙含量。”

绝经后女性在日常注意补钙的同时,马文君主任提醒,还应该适当控制富含草酸(菠菜、苋菜、通心菜富含,可用水焯掉)、植酸(豆类、谷类、油料作物的种子富含)、咖啡因、钠、磷和高蛋白的摄入,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导致钙流失,“当每天摄入的咖啡因超过300毫克时,可能会导致钙出现流失的现象,因此更年期女性不应长期大量饮用咖啡。同时,过量的钠、磷和高蛋白都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这部分的女性也应避免高盐、高蛋白、高磷(常与蛋白质共存,肉、奶、蛋、海产品、紫菜、花生、干豆类、坚果、粗粮富含)的饮食。”

如果因乳糖不耐受等原因,日常饮食无法保证足够的钙摄入,可改喝酸奶或适当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等的摄入,马文君主任认为通过钙补充剂补钙也未尝不可,但其含量和进食时间都需要多加留意,“选购时要注意看钙片中的钙含量,平时在吃钙片的时候最好选在饭后或睡前,同时还要适量多喝一些水,避免造成便秘。”

防治骨质疏松不能光补钙 3种元素不能忘

大家都知道防治骨质疏松需要补钙,但光补钙就能有效防治骨质疏松吗?事实肯定并非如此。

马文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补钙的同时如果没有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效果将大打折扣,“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让钙吸收得更好,因此市面上很多钙剂已经复合了维生素D。平时我们还可以通过脂肪高的海鱼(如三文鱼、吞拿鱼、鳟鱼、鲱鱼)、动物肝脏、蛋黄等食物补充维生素D,当然光食补不一定够量,还要经常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当然,这还是不是饮食防治骨质疏松的全部,马文君主任指出,在补钙和维生素D的同时,女性还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钾和镁的食物,这对防治骨质疏松也是有帮助的,“常见含镁较多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粗粮、坚果、豆类等;常见富含钾的食物则有水果、蔬菜、豆类、冬菇、马铃薯等,女性在日常饮食中不妨适当多吃一些。”

此外,马文君主任还建议女性养成运动的习惯,坚持做一些有氧运动,既可强健体魄,也可在运动的过程中晒到一些太阳,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当然还要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

专家介绍

马文君,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临床营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膳食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2016年创建“粤营养越健康”微信科普公众号。

擅长:危重病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心脏围术期、肿瘤恶病质、妊娠糖尿病、体重管理及常见慢病等的营养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