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夏节气养生要先养好胃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3 15:40

 

5月5日是2018年的立夏时节,很多人认为立夏就是立即要到夏天了,那立夏是什么意思呢?其实立夏有三层意义的,第一种是天文学所说的夏季正式开始的意思,第二种是我国古代汉族所说的一个节气,第三种是古书记载的物候现象,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的时节。

立夏的由来

古籍种对于立夏多有记载,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言道,“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立夏节气的由来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养生先养胃

立夏季节,人体的阳气是分泌的最旺盛的时候,而此时人体的经络气血流通,而人体伏的寒邪就容易驱散出来。夏季养生重在排暑热湿气,第一个是由于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人体通过出汗来排热,因而人体极易缺失水分,再加上人体的饮食量也逐渐减少,所以人体的电解质代谢就会出现紊乱,造型疲劳倦怠,食欲差,没有胃口,精力不集中,中暑等症状。大初夏季节,也一定要注意保护脾胃,因为这时的气候还是反反复复冷暖交集,所以不能太贪凉,让湿气以及细菌侵入了身体,从而导致肠胃功能失调。

立夏养生要养心

到了夏天的季节,身体会因为炎热会变的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浑身都不自在,特别的困,其实这是心阳在夏季的时候最旺盛,而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心要做到调节,心情保持愉快,心平气和才是对心脏最好的保护。

饮食宜清淡忌油腻

对于任何季节说,吃的太油腻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太有利的,第一身体因天气热本身就容易上火,第二因为极易上火的食物更会加重上火,使身体出现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有利于夏天养心的食物有牛奶、土豆、毛豆、绿豆等豆制品,鸡肉、瘦肉等,一方面补充到了身体所需的营养,一方面也强化了心的作用。夏季养生一定要做好防酷暑工作,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多给身体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才能让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运转。

立夏养生食谱

1、荷叶凤脯

取鲜荷叶2张,火腿30克,剔骨鸡肉250克,水发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食盐、白糖、鸡油、绍酒、葱、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适量。将鸡肉、蘑菇、姜切成薄片。荷叶洗净,用开水稍烫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块三角形备用。蘑菇用开水焯透捞出,冲凉后与鸡肉一起放入盘内,加上述调料搅拌均匀,然后分放在10片三角形的荷叶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长方形包,上笼蒸约2小时即可。此菜有助养心健脾补虚。

2、莲子猪肚

取猪肚1个,莲子50克,香油、精盐、生姜、葱、蒜各适量。先将莲子用水泡发,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后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再用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此菜可去心火、健脾益胃。

3、番茄西米粥

将番茄去蒂,用冷水洗净,再用开水略烫一下,捞出放冷水中,撕去外皮,从中剖两半,再用刀切成丁块;西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好,捞出沥干水分;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加入西米,用旺火烧沸后放入番茄块,改用小火略煮;调入白糖、糖桂花,即可盛起食用。

4、百合莲子绿豆粥

取百合、莲子各50克,绿豆200克,粳米、冰糖各100克,陈皮30克。将百合用清水浸泡备用;绿豆、粳米洗净;陈皮浸软刮干净。水开后下莲子、绿豆、粳米、陈皮,同煮。粥将熟时下百合,用冰糖调味,待再沸后即可食用。

5、冬瓜生鱼汤

取生鱼一条,冬瓜500克,红豆60克,葱头5粒。将生鱼剖开,去鳞和肠脏,洗净,冬瓜连皮切成块状,葱头拍碎,红豆洗净,同放入锅内,用水4碗,煮至生鱼烂熟,加油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