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中药时就别再吃海带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26 16:35

 

为什么喝中药时不宜吃海带

海带是生活里常见的一种食材,在饭桌上我们经常看到它。人们一般会将海带做成凉拌海带、海带排骨汤等菜肴,专家也提醒人们可以多吃一些海带,因为海带里含有大量的碘、粗蛋白以及微量元素,对于人体的成长、发育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海带也是药食同源的一味中药。在中医上,海带也叫做昆布,性寒味咸,有祛痰、利水的作用。那么为何喝中药的时候不宜吃海带呢?

这是因为许多中药汤里都有甘草这一味中药,甘草属于调和诸药的药材,很多药汤里都有它的身影,而甘草会与海带产生毒副作用,所以说喝的中药里如果有甘草,那么就不能再吃海带了。

在《食鉴本草》里也有记载,“(昆布)忌同甘草食”,另外,在《本草常省》里也有提到“服半夏、甘草者忌之(昆布)”,由此可见,海带是不宜与甘草同时食用的。

从现代医学来看,海带里属于碱性药材,甘草是酸性的,而碱性药材与酸性药材是不能同食,所以说我们在喝中药的时候最好先了解一下里面的药材配伍,然后避开一些禁忌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中药汤的功效

那么喝中药还有哪些禁忌需要遵守呢?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喝中药的禁忌有哪些

1、注意饮食

喝中药的时候,要注意饮食。中医认为,生冷食物、辛辣食物、浓茶、腥膻类的食物等都会对中药汤的功效产生一些影响。有些食物会降低中药的功效,有些则将中药的效果抵消了,所以在喝中药的时候要提前跟医师了解是否需要忌口。

2、中药也不宜长期服用

很多老人会利用中药来调理身体,一年365天,天天都在喝中药,但是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当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时,最好停用中药,因为“是药三分毒”,常喝中药也会堆积一些毒素在体内,长久来说是不健康的。

3、体质不同药方不同

一些朋友认为,类似的病症同服一剂中药没关系,事实并非如此,中药认为,每个人的体质、病症都不同,中药的药材配伍也会随之变化,所以不能多人共用一个中药方,否则有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