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夫妇同患怪病大把掉发 铊中毒怎么预防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14 14:39

近半个月来,63岁的黄女士一直被种种疾病折磨着,腹痛、呕吐,腿部剧烈疼痛,而且还大把大把的掉头发,但是去了一些医院,却根本查不到病因,这让黄女士非常的苦恼,受尽了病痛的折磨。然而更奇怪的是,她的丈夫也开始出现和她一样的症状,头发也是大把的掉落,这让夫妻二人更加的疑惑。

后来,有朋友提醒他们是不是中毒了?夫妻俩这才前往一家大医院进行检查,而检查的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居然是铊超标,而且超标1400倍。铊是从哪里来的?夫妻俩百思也不得其解,两个人都退休了,开了一个小麻将馆,也没有接触其他的金属类的材料,只是两个人有个习惯,都是用一个杯子喝水,难道是水杯的问题?还是水的问题?到现在这个答案也没找到。

铊是一种重金属,在人的尿液中含量是非常少的,正常值是低于5微克/升,可是夫妻二人尿液中的铊高达7000多微克,因而导致了铊中毒。目前夫妻二人都经过了血液净化的治疗,黄女士的铊也降至1000微克,脱离了生命危险。

以前我们对这种重金属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只是知道汞、铅、砷、镉等重金属,而今通过这个病例,让我们也来了解一下铊这个重金属吧。

铊是一种银白色质地柔软的金属,它的水溶液无色无味,但是毒性却很强,尤其是对于哺乳动物,它的毒性甚至超过铅和汞,毒性和砷相似,属于高度类金属。

铊中毒的症状:

1、胃肠道反应

最早会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一些症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2、神经系统症状

发病的2-5天后会出现神经系统的一些症状,患者的手指和脚趾会出现麻木并且伴有剧痛,哪怕被单碰了一下,都会感觉疼痛难忍,火烧火燎一样,这种症状症状又称为“烧灼足综合征”;

3、掉头发

中毒后的1-3周开始出现脱发的症状,而且,掉头发的量非常大,经常是一把一把的脱落。

4、出现并发症

如果中毒症状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就会出现各种并发症,部分患者可发生急性铊脑炎,更严重的病人会合并有肺水肿、呼吸困难,最后会导致呼吸衰竭、休克等,会在几天之内死亡。

预防铊中毒:

1、避免皮肤的接触,因为目前铊中毒的摄入途径不是十分明确,因此,在接触上还是要多加注意。

2、饮食注意。铊是一种工业生产的原料,一般人很难接触,不过有一些盐里面可能会存在,因此,要在饮食上注意选择。

3、作业防护。如果是从事使用铊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