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类常见抗生素或与肾结石有关 肾结石的病因还有哪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4 11:12

过去30年中,肾结石发病率出现大幅增长,在青少年和年轻女性中尤其明显。一项研究就表示,口服抗生素可能增加患肾结石风险,且对儿童和青少年影响尤为显著。

5类常见抗生素或与肾结石有关

研究人员找到了对患肾结石前使用过抗生素的约2.6万人,将他们与另外26万人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五类常见口服抗生素与肾结石有关,分别是磺胺、头孢菌素、氟喹诺酮、呋喃妥英和青霉素。结果发现,使用磺胺类药物的人群患肾结石风险是未使用抗生素者的两倍以上,青霉素使用者的患病风险则增加了27%。

研究人员认为,使用抗生素改变了人体内特别是肠道和泌尿系统的微生物群落,可能与引发肾结石有关。研究显示,使用抗生素后的几年内患肾结石的风险最大,然后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少。专家建议应谨慎服用抗生素,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

肾结石的病因还有哪些?

1、 蛋白质过量。

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患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这也是当今世界经济发达国家肾结石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

2、糖分超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为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3、吃得太咸。

美国泌尿协会专家布莱恩。斯托克医生认为,当人们对钠的摄入量增加时,就会引发肾脏对钙的排泄量增加,从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

4、 草酸积存过多。

草酸盐存在于菠菜、苋菜、甜菜等绿叶蔬菜中。一般情况下,这些草酸盐会与肠道中的钙相结合,通过尿路排出身体。但当草酸盐含量过高时,会在尿液中浓缩结晶,形成结石。可以选择食用草酸盐含量较低的蔬菜,如紫甘蓝和花椰菜等。

5、 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6、嘌呤代谢失常。

偏食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这类食物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过多地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7、喝太多红茶。

红茶也是草酸盐的一个主要来源,它会在尿液中聚集起来,形成肾结石。每天喝红茶的量尽量不要超过227克。

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症状一:疼痛。因为结石较大,在肾盂中移动度较小时,疼痛多为钝痛,有时是隐痛;结石小,在肾盂内移动度大时,容易引起肾盂输尿管联接部的梗阻而出现肾绞痛。

症状二:血尿。体力活动较多时,可突然发生疼痛和血尿。但血尿一般较轻,有时肉眼不能看出,只能在显微镜下见到从少数到多数红细胞,称镜下血尿。

症状三: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

症状四: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