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今年登革热风险提升 怎样预防登革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4 11:12

又到了蚊虫滋生的季节,近日,北京市卫计委介绍说,今年北京市存在出现本地登革热病例的可能性,但整体来说本市仍处于登革热低疫情区。

北京登革热风险提升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蚊媒传染病以外来输入性病例为主,先后出现过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和裂谷热等外来输入性病例。蚊密度季节变化明显,每年4月底至5月初越冬蚊开始复苏,蚊虫密度逐渐上升,7月下旬至8月中旬达到高峰,以淡色库蚊为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在本市蚊种构成比例中由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蚊子密度不断增加,因此,北京发生本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提升。

怎样预防登革热?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6、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患上登革热会有什么症状?

(1)发热起病大多突然,体温迅速达39℃以上,一般持续2~7日,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日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呈双峰热或鞍型热。儿童病例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发病时伴有头痛、背痛和肌肉关节疼痛,眼眶痛,眼球后痛等全身症状。可有感觉过敏、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差、腹泻和便秘等消化道症状。颜面和眼结膜充血,颈及上胸皮肤潮红。发热期可出现相对缓脉。

(2)皮疹于发病后2~5日出现,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次延及颈和四肢,部分患者见于面部,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稍有刺痒,也有在发热最后1日或在热退后,于脚、腿背后、踝部、手腕背面、腋窝等处出现细小淤斑,1~3日内消退,短暂遗留棕色斑,一般与体温同时消退。

(3)出血于发病后5~8日,约半数病例可出现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如鼻衄、皮肤淤点、胃肠道出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等。

(4)淋巴结肿大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伴轻触痛。

(5)其他可有肝肿大。病后患者常感虚弱无力,完全恢复常需数周。重型登革热于病程第3~5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脑膜脑炎表现或有些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本型常因病情发展迅速,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死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