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眼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13 17:10

文章导读

对于脚掌上的鸡眼这种皮肤问题,大部分人都是非常了解的,另外有一种植物叫鸡眼草,这是一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这种植物在国内的分布很广,尤其在广西、贵州、陕西以及云南等地区是非常常见的,该植物是广泛使用的中药,主要有下列这些作用和功效。

鸡眼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鸡眼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健脾利湿。治感冒发热,暑湿吐泻,疟疾,痢疾,传染性肝炎,热淋,白浊。

①《本草求原》:'治跌打扑肿,解毒。'

②《植物名实图考》:'除火毒。中暑捣取汁,(和)凉水饮之。'

③《南京民间药草》:'利小便。'

鸡眼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④《福州草药》:'治蛇咬伤。'

⑤《中医药实验研究》:'治妇人白带,湿热黄疸,暑泻,肠风便血,红白痢疾。'

⑥《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治吐血,泻痢及小儿疳疾。'

⑦《贵州民间药物》:'止血。治腹痛。'

⑧《四川中药志》:'解热、散痧。治腰痛腹泻,发痧,白痢。'

⑨《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利湿健脾,解热止痢。'

⑩《上海常用中草药》:'治感冒发热,咳嗽胸痛,尿路感染,肠炎,痢疾。'

⑾《福建中草药》:'利水消积。治消化不良腹泻。'

⑿《陕西中草药》:'收敛,固脱。治子宫脱垂,脱肛。'

鸡眼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外用:捣敷或捣汁涂。【选方】①治突然吐泻腹痛:土文花嫩尖叶,口中嚼之,其汁咽下。(《贵州民间药物》)

②治中暑发痧:鲜鸡眼草三至四两。捣烂冲开水服。(《福建中草药》)

③治湿热黄疸,暑泻,肠风便血:公母草七钱至一两。水煎服。年久肠风,须久服有效。(《中医药实验研究》)

④治赤白久痢:鲜鸡眼草二两,凤尾蕨五钱。水煎,饭前服。(《浙扛民间常用草药》)

⑤治红白痢疾:公母草五钱,六月霜二钱。水煎,去渣,红痢加红糖,白痢加白糖服。(《中医药实验研究》)

⑥治疟疾:鸡眼草一至三两。水煎,分二、三次服。一日一剂,连服三天。(《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⑦治小儿疳积:鸡眼草五钱。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⑧治胃痛:鸡眼草一两。水煎温服。(《福建中草药》)

⑨治小便不利:鲜鸡眼草一至二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⑩治热淋:公母草七钱至一两。米酒水煎服。(《中医药实验研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