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制酸梅汤怎么做 试下这三种做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2 16:05

 

酸梅汤是夏季非常消暑,提神的饮品,那么大家知道怎样制作酸梅汤吗?知道哪几种自制酸梅的做法吗?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自制酸梅汤的做法

做法1:乌梅浸泡2个小时,去除烟熏味。干山楂、甘草略泡,洗净浮尘。原料放入不锈钢锅(砂锅也可,不能用铁锅),大火煮开。盖上锅盖转小小火煮30分钟,关火后浸泡一个小时以上。用滤网滤去渣滓,放凉饮用。放入冰箱冷藏口感更佳。

做法2:乌梅、山楂、白糖,将乌梅及山楂清洗去浮灰。乌梅、山楂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浸泡约1小时。然后大火烧开,小火熬制约50分钟。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再煮几分钟。晾凉后将材料捞出,酸梅汤就做好了,放入冰箱冷藏后口感更佳。

做法3:乌梅和山楂冲洗干净后装入碗内,倒入适量清水没过后浸泡半小时。接着将桂花装在箅子里用水流动冲洗干净。把泡过的乌梅和山楂倒入锅内再加入2升清水大火煮至沸腾后加入桂花和冰糖(白糖),加盖转小火慢煮半小时。将酸梅汤隔漏网倒入凉杯后稍凉、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后即可饮用。

酸梅汤的功效作用

抗疲劳:中医介绍酸梅汤的功效,一般从营养成分上来说,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

提神:这么多酸性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时也能避免晕车,或者在喝酒过多后,起到醒酒的作用。

降肝火:从中医上来讲,酸味入肝,肝不好的人可以多食用酸性的食物,例如肝火旺的人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

喝酸梅汤的禁忌

感冒发热,咳嗽多痰,胸膈痞闷等人群忌食乌梅,菌痢、肠炎初期的患者也需忌食乌梅,比如《得配本草》记载:“疟痢初起者禁用。”妇女正常月经期以及怀孕妇人产前产后最好也不要吃。《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多食损齿,生痰助火,凡痰嗽,疳膨,痞积,胀满,外感末清,女子天癸未行,及妇女经期、产前产后、痧痘后并忌之。”

儿童最好少吃酸梅类食品。因为他们的胃黏膜结构薄弱,抵抗不了酸性物质的持续侵蚀,时间久了,容易引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