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期药随便扔污染三倍于旧电池 过期药该如何处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3 10:40

家中大扫除,药箱一并整理,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了,挑出来直接扔进垃圾桶。这样的场景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期以来,家庭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大部分都作为普通生活垃圾直接扔掉,家庭过期药品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

随意丢弃 过期药污染三倍于旧电池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家庭过期药品约1.5万吨。

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会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直接污染。

过期药该如何处理

1、口服片剂、固体制剂、胶囊等,可首先将包装盒破坏,防止被人再次使用,然后把药品从内包装中抠出,放在纸袋或塑料袋中,投入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

2、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

3、软膏制剂药品,如眼药膏等药物,可挤到信封里,封好后丢弃;

4、喷雾剂、喷鼻剂、气雾剂等可吸入药物,可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彻底排空后丢掉,避免接触明火;

5、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包装,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6、抗肿瘤药和治疗血液病的药物,毒性很强,最好送回医院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