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4 15:34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被一辆白色奥迪轿车撞倒。由于伤势太重,当时在附近的同学并未能在第一时间认出他。通过衣物,才最终确认是他出了车祸。很快,这位同学向班长和辅导员报告了此事,并开始联系家属。

人脑是由多个部分组成,延髓、脑桥和中脑合称脑干。人体的呼吸中枢位于脑干,因此脑干功能受损会直接导致呼吸功能停止。人体一些部位的细胞在受到伤害后可以通过再生来恢复功能,但神经细胞一旦坏死就难于再生,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1、人体内很多细胞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比如红细胞周期是120天,白细胞周期是20天,皮肤细胞周期是28天。但是神经细胞不一样,在人发育成熟之后,神经细胞就跟人一辈子了,只会慢慢减少,不会增加,也就是死一个少一个。而所谓的脑死亡,就是大脑中神经细胞因为各种原因死光了,这时候人也就死了。

2、过去人们一直把“心跳停止”和“呼吸消失”作为死亡的标准。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都无法挽救。

3、“植物人”和“脑死亡”确实是一对容易被混淆的概念。“植物人”即“植物状态”,是指患者对其自身和周围的环境完全缺乏意识,但他们还存在着部分觉醒状态。“植物人”还存在吮吸、咀嚼和吞咽等原始反射以及自发性或反射性睁眼、自哭自笑、反射性躲避疼痛等基本反射,但他们不能和外界交流。

4、如果患者已经死亡,却由于科技的介入维持着生存的假象,对患者家属来说,不仅是情感上的折磨,还有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即便家属在经济上能够承担,但这实质上也浪费了整个社会的医疗资源,如果把这部分医疗资源用于那些可以拯救的患者会更有意义。

脑死亡患者体内的各个器官都在不可逆转地走向衰竭,等到传统意义上的死亡时,他的器官已经不能用于移植了。如果没有脑死亡立法,那患者生前签署的器官捐献协议就会变成一张废纸,就算家属同意,医生也不能从脑死亡患者身上摘取器官进行移植,因为在法律上,患者还活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