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肥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吗 快控制好体重吧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2 10:35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影响我们身体的慢性疾病,它治疗困难,难以根治,让不少人都头疼不已。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

体胖者易患糖尿病

目前,全世界约有5000万糖尿病人。到2000年,由于人口增长和寿命延长等原因,糖尿病人还将增长。糖尿病,在中年、老年人群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

尤其是体胖者,或有糖尿病家庭史者,比较容易得此病。它是慢性高血糖状态所致的一组综合症,病因复杂多样,目前尚未完全瘅明。不过,糖尿病与肥胖、体力活动减少、 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糖尿病可分为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两类。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一般是,口渴、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等,俗称“三多一少”症状。人体新陈代谢紊乱,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进行性肾病、视网膜等微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及白内障等并发症。目前对于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但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及体力活动相结合的治疗措施,使病人身体达到“条件健康”标准。

糖尿病的预防小常识

1、减肥:对于肥胖患者来说,体重每减轻5%,患糖尿病的危险就会降低70%,故而,减肥十分重要。

2、中年应关注血糖:血糖指数为100—125毫克/分升的人,10年内最易发生糖尿病。专家建议,45岁后、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的人,应多关注血糖。

3、睡眠适当:长期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糖尿病患病率倍增;而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糖尿病危险增加3倍。

4、吃肉先吃醋:吃大鱼大肉等高热量食物前喝两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平。

5、选择高纤食物:高纤维食物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压及中风危险,平时可常吃。

6、深呼吸减压:长期压力会导致血糖升高。专家建议,做任何事情前最好都先做3次缓慢的深呼吸,以减小压力。

7、避免独居:独居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2.5倍。专家建议,即使独居也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8、少吃快餐、火腿:每周吃快餐2次以上,身体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一倍。每周吃5次以上火腿或香肠,糖尿病危险会增加43%,罪魁祸首是加工肉食中的添加剂。专家建议,应偶尔吃肉,多吃蔬菜。

9、预防感染:糖尿病患者抗感染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性并发症,运动结束后要立即擦干汗液,更衣,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发生感冒和皮肤感染。

10、注意运动时间:应选择餐后进行(特别应用降糖药物者)。尽量减少空腹运动,以免诱发低血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