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期发现鼻咽癌的三个办法 广东人都应该知道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2 10:38

鼻咽癌被称为广东癌,因为在广东地区高发,尤其是粤语方言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早期发现鼻咽癌,对于普通广东人来说,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早期发现鼻咽癌的办法

1、症状判断

鼻咽癌有鼻涕带血、复视、面麻等症状。鼻癌早期的症状主要就是鼻涕带血。就是我们说的涕血。比较常见的话,就是一个回吸性的涕血。就是说我们抽鼻子的时候,再通过空气冲刷鼻腔,这样冲刷进去之后,就是让肿瘤一些破溃,然后这样子从痰里边出来这种血,我们称为回吸性涕血。最典型的话,就是早上起来的第一口痰,带的血比较多。

晚期表现的话,鼻癌病灶侵犯到了颅的一个神经,就是我们脑部分出来一些神经通路的时候,会有一些复视,也就是看东西有重影。还有就是面麻这么一些神经系统的表现。

2、检查EB血清病毒

第二类的办法就是说我们前面所提到的EB病毒的血清学的检查。这个检查应该说可以筛查出比较多的鼻咽癌,如果对血清学检查是有异常的人群的话,我们做相应的进步的一些鼻炎内镜或者ct、磁共振检查,就是能够很好地,发现一些早期的鼻咽癌病例。

3、鼻内镜

鼻内镜也叫作鼻内窥镜,可以通过镜头直接看到鼻腔内的解剖结构,发现鼻咽部位的异常。这也是早期发现鼻咽癌的一个办法。检查基本无痛苦、报告单立等可取,并且在镜下可进行咽喉部疾病的活检、治疗。

鼻咽癌原因

1、病毒因素

我国大约有90%以上的人在年幼时感染过EB病毒,所谓的EB病毒是人类疱疹病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具体尚不明确。

2、环境因素

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这表明环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3、饮食因素

有调查显示,鼻咽癌有地域性的特点,比如两广地区,该地方的人们会经常食用咸鱼、腌肉、腌菜等腌制食品,而这些腌制食品中亚硝酸盐、亚硝胺的含量都是很高的,并且还有多种化合物,长期食用,就容易导致鼻咽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