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 看看就懂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1 13:04

从小我们就听过隔夜茶不能喝的说法。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些人给出的主要理由是隔夜茶里含有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会致癌。

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

一般来说,茶叶冲泡后得到的茶汤中,是含有微量的亚硝酸盐,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特别是在没有密闭保存的条件下,茶汤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还会继续上升,这可能是微生物大量生长与繁殖导致的结果。

不过,研究发现,隔夜茶里亚硝酸盐的含量并不多,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中的限值1毫克/升。例如:

2006年,一项发表在《安徽农业科学》的研究显示,茶水放置24小时后,其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初始值的2.17倍,为0.130毫克/升。

2014年,另一项关于普洱茶茶汤中亚硝酸盐含量变化的研究,结果显示,在25℃开放条件下存放60小时后,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最大值,为初始值的2.061倍,但仅为0.251毫克/升 。

虽然,亚硝酸盐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但亚硝酸盐不是致癌物,它在胃酸作用下,会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反应生成的亚硝胺才是致癌物。亚硝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为 2A 类致癌物,意思是人类可能致癌物。

也就是说,隔夜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在安全范围内,即使我们喝了一些,也无需过分担心其致癌的问题。

但我们不鼓励经常去喝,特别是那些做不到密闭、冷藏保存的隔夜茶,因为这样的茶水非常容易受到致病菌、灰尘等的污染,喝了对健康是有害无利的。

这三类保健茶要少喝

清热茶

有些人有了口臭、咽干、小便黄,觉得上火了,就经常喝一些金银花茶、菊花茶、胖大海茶等“凉茶”来泻火。起初也许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用久了往往会出现容易感冒、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等表现,而咽痛咽干仍不能完全消除。这是因为,长期饮用一种养生茶,势必会损伤阴精或阳气,导致阴阳平衡失调,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

通便茶

由于饮食结构、生活状态和精神压力等原因,如今便秘的发生率很高,中老年人就更加多见。很多人会选择番泻叶、大黄、决明子、芦荟等中药饮片代茶饮,一开始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通便效果,但饮用过久会耗伤中气,引起气短乏力、精神不振、脏器脱垂等副作用。

减肥茶

减肥茶中一般含有抑制食欲、促进代谢、利尿、腹泻、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吸收等作用的成分,比如川楝子、苦参、肉桂等,长期饮用这些减肥茶,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心烦上火、食欲不振等副作用。另外,初用减肥茶往往有一定效果,但如果没有运动、饮食等调理措施跟上,日久往往会反弹,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