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饭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太快或太慢都危害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2 10:35

生活中,总有些人吃饭好像饿死鬼托生,你只吃了一半,他就吃完了。他们被贴上了“快食族”的标签。大家会经常对他们说,吃得慢一点,才健康。吃饭快点好还是慢点好呢?吃饭快有什么危害?吃饭越慢越好吗?

吃饭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吃饭慢一些对身体比较好,吃饭快的时候不能完成细嚼慢咽,导致食物粗糙,进入胃以后增加胃的负担,同时人从进食到脑神经有饱感,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进食过快,等有饱感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多进食了10%-25%的食物,这些食物增加消化道负担,而且容易发胖。

吃饭太快的危害

1、很容易发胖

人们都知道,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器来感知。然而,对于这种精白细软食物来说,到了胃里面觉得饱胀的时候,饮食已经明显超过身体需求了。

2、癌症风险上升

口腔的咀嚼绝非没有意义,唾液的充分搅拌能够灭活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放弃了这一步,势必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而且,精白细软的饮食本身,就不能供应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也不能供应预防癌症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常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吃饭越慢越好吗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但并不等于越慢越好,因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维持在十几分钟内,此时是消化食物的最佳时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倘若时间一长,很可能会觉得食欲大减,没怎么吃就饱了。

另外,如果吃的是油脂性较高的食物,吃饭时间一长,受到脂肪刺激,胆汁就会从胆囊排放到肠内来消化食物。如果吃饭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但胆汁的量是有限的,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吃饭多长时间最好

专家建议,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是指实实在在咀嚼、吞咽的时间,并不包括吃饭中推杯换盏、聊天的时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