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害怕发言不自信 五招克服社交恐惧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2 10:38

 

社交恐惧症,又称作社交焦虑症。是对所有社交或者是在公众场合都会感到非常恐惧、忧虑的一种表现。这类心理问题比较常发生在青少年以及成人早期。其主要是对人际交往以及在社交场合表现出过分的紧张,同时还害怕自己的行为会导致难堪和羞愤。

那么,什么行为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呢?

1、长时间宅在家里不愿出门,不喜欢和人接触甚至不愿外出吃饭。

2、惧怕所有需要发言、表现自己的活动,因为没有自信而说话声音非常小。

3、往往在人多的地方会自带隐身技能,一点也不希望其他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4、脑海里充满各种想象,内心世界可以很丰富, 然而展现出来的却是冷漠的距离感。

5、聚会场合常常是他人聊得热火朝天,自己却插不进话题而只能看着别人。

6、自己非常寂寞却仍然拒绝许多人的邀请,觉得宅在家里是最舒适自在的事。

7、跟人说话时眼神不敢碰上对方,认为很尴尬所以经常闪躲。

8、入职新的公司不愿结识新同事。

9、从来不主动联系过去的同学朋友,对于别人的主动联系也不知如何应付。

10、跟陌生人交流容易成话题终结者,没什么话题聊。

五招帮你克服社交恐惧症

暴露疗法

暴露疗法也叫做满灌疗法,是目前来说治疗社交恐惧症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主要就是将患者置于他们最害怕最焦虑的各种场合当中,然后一步一步的使他们产生最严重的恐惧反应,同时鼓励他们一定要坚持,直到这些症状得到缓解为止。暴露疗法是反复进行练习的,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这样才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鼓励自己去参加聚会

给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出现在那里即可,你就战胜了自己一次。下一次你可能就跟坐在旁边的姑娘交换了电话号码,这会是很大进步。再下一次,也许你也可以当众讲个笑话什么的,搞搞气氛。其实这些真的不难。

催眠疗法

催眠疗法就是通过催眠的方式让患者进入到睡眠的状态当中,使他们的意识范围变得很狭窄,然后通过一些语言刺激来将患者心里的一些东西挖掘出来,看看他们到底经历过什么样的事情,找到致病的根源,然后再制定有效的方法来治疗心理疾病。催眠疗法对于社交恐惧症的治疗是很有效的,患者只要积极配合基本都可以有良好的效果。

审视现实

先弄明白在你感到焦虑和胆怯时,你的大脑里正在进行怎样的化学反应。你并非不正常,你的大脑仅仅是对新的刺激反应反常,使你处理起来格外小心。了解这点,将帮助你合理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并且使你在未来遇事更放松。你不用变的害羞又焦虑,告诉自己,只是一些化学物质和细胞遇到一些不存在的威胁时的反应,无需恐慌(忽略加速跳动的心脏和出汗的手心),冷静下来,理智应对。

别假想

别总是假想人们会对你评头论足,大部分人主要关心他们自己和他们周围的事物,他们没时间拿你的行为消遣。记住这点,假如你整篇文章什么也没记住,那就记住这一点:只要是人都会偶尔笨手笨脚。对话的时候,每个人时不时都会说一些不合时宜的话。不用认为尴尬的状况和冷场完全是你的责任,别因为交谈中的负面因素而感到内疚。总会有不合时宜的事情发生,肯定会有冷场,这些都正常,再正常不过了,继续做你自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