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柳树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06 17:18

文章导读

柳树想必大家都知道,其为树木的一种,在春天抽芽、长叶子,有一句古诗:“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就是描写的柳树叶。而且其实柳树叶是可以当做食品以及药物的,作为药物其可以煎汤服用,有着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作为一种食物,其中有膳食纤维、铁、钠、锌等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下面来介绍下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柳树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1.清热解毒

柳叶,性味苦、寒,有很强的清热解毒作用,用于热淋、石淋、白浊、痈疽肿毒等症。

2.利尿

柳叶,归肾经,有较好的利尿功效,对于尿道炎、膀胱炎、膀胱结石有辅助治疗作用。

3.止痛

柳叶,有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烫火伤、关节肿痛、牙痛等症。

柳树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4.透疹

柳叶,还有清热、发散、透疹的作用,用以煎汤内服并洗身,对于痧疹、小儿痧痘有疗效。

5.补碘

柳叶中含有丰富的碘,可以补充碘离子,对治疗地方性缺碘导致的甲状腺肿大有良效。

5.治炎症感染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可用柳叶制成注射剂治炎症感染,临床上对乳腺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炎症有明显的效果。

柳树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营养价值

柳树叶主要含鞣质、柳酸、水杨糖苷、水杨甙等具有药效的成分,同时也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A、胡萝卜素、矿物质钾、钠、碘、锌、铁等营养成分。

1.鞣质:柳树叶含有丰富的鞣质,具收敛性,内服可用于治疗胃肠道出血,溃疡和水泻等症。

2.水杨甙:水杨甙是柳科植物垂柳特含有的一种化学物质,融入水,自身具有解热、镇痛活性,在人体中还会转化成水杨酸,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因此,柳树叶内服可治疗胃肠道炎症。

注意事项:

宜 柳叶具有清热、解毒、利尿、平肝、止痛、透疹之功效。常用于慢性气管炎、尿道炎、膀胱炎、膀胱结石、白浊、高血压、痈疽肿毒、烫火伤、关节肿痛、牙痛、痧疹、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皮肤瘙痒者服用。

忌 1.柳叶性寒,脾胃虚寒的人慎用。

2.柳叶性寒,女性例假期间慎用,可能会导致女性经痛。

3.柳叶利尿,有肾病问题的人群需要慎用。

孕妇慎用。

柳叶性寒,食之容易脾胃寒凉,孕妇大量食用容易有腹泻甚至流产的可能,非中医对症处方不宜服用。

婴幼儿忌用。

婴幼儿的五脏六腑还没发育成熟,气弱血少、形气未充,长期喝桑葚叶茶容易损伤脾胃,干扰营养的吸收利用,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脾肺气虚的症状,所以婴幼儿忌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