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笋的功效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06 17:14

文章导读

高笋也就是茭白,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它的主要治疗作用在于解热毒,另外具有利大便小便的作用,有治疗黄疸、痢疾的效果,另外有解酒的作用。在使用高笋治疗的时候,可以用煎汤的方法内服,如果想要达到催乳的作用,可以加入茭白,加入通草,放入猪蹄一起来煮。

高笋的功效作用

 

高笋功效作用

解热毒,除烦渴,利二便。治烦热,消渴,黄疸,痢疾,目赤,风疮。

①孟诜:利五脏邪气,酒皱面亦,白癞,疬疡,目赤,热毒风气,卒心痛,可盐、醋煮食之。

②《本草拾遗》:去烦热,止渴,除目黄,利大小便,止热痢,解酒毒。

高笋的功效作用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2两。

相关配伍

①催乳:茭白五钱至一两,通草三钱。猪脚煮食。(《湖南药物志》)

②治小儿风疮久不瘥:烧菰蒋节,末以敷上。(《子母秘录》)

毒理作用

①孟诜:滑中,不可多食。性滑,发冷气,令人下焦寒,伤阳道;禁蜜食,发痼疾;服巴豆人不可食。

②《本草汇言》:脾胃虚冷、作泻者勿食。

③《随息居饮食谱》:精滑便泻者勿食。

化学成份

1.孟诜:利五脏邪气,酒面赤,白癞,疬疡,目赤,热毒风气,卒心痛,可盐、醋煮食之。

2.《本草拾遗》:去烦热,止渴,除目黄,利大小便,止热痢,解酒毒。

高笋的功效作用

 

形态特征

菰(《别录》)又名:蒋草(《说文》),菰蒋草、茭草(陶弘景)。多年生草本。具根茎,须根粗壮;秆直立,高90~180厘米,基部节上具不定根。叶鞘肥厚,长于节间,基部者常具横脉纹;叶舌膜质,略呈三角形,长达15毫米;叶片扁平,线状披针形,长30~100厘米,宽10~30毫米,下面光滑,上面粗糙。圆锥花序长30~60厘米,分枝多数簇生,上升或基部者开展;雄性小穗通常生于花序下部,具短柄,常呈紫色,长10~15毫米,外稃具5脉,顶端渐尖或具短芒,内稃具3脉,雄蕊6,花药长6~9毫米;雌性小穗多位于花序上部,长15~25毫米,外稃具5条粗糙的脉,芒长15~30毫米,内稃具3脉。颖果圆柱形,长约10毫米。花期秋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