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流鼻血怎么止血 盘点3个常见误区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6 13:35

流鼻血的止血误区

误区一:鼻出血时头后仰

流鼻血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仰头。殊不知,这样做容易让血液流到口腔、食道或是鼻腔后方、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引起不适,严重者会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

误区二:鼻出血时塞卫生纸

鼻出血时塞卫生纸,这是不对的。因为鼻黏膜娇嫩,如果用卫生纸用力填压,可以导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损伤,有可能把小的出血区变大。此外,如果在凝血块或者凝血面形成过程中,和卫生纸连接在了一起,再把卫生纸拿出来时,难免牵连到刚刚形成但还很脆弱的凝血块或者凝血面,导致再次出血。

另外,卫生纸并不是无菌的,填塞过久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即使出血量大需要填塞,也应使用专业的无菌棉球或明胶海绵,不能再用卫生纸。

误区三:常流鼻血是血液问题

很多人向医生咨询流鼻血的事情,一开口就问会不会是血液病?会不会是肿瘤?确实,有些血液性疾病或者头面部肿瘤可能引起鼻出血的症状。但是一见鼻血就忧心忡忡往这方面想大可不必。

偶尔一次少量的鼻血不用太担心,如果是经常性出现出鼻血或者出鼻血的量较大,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相应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流鼻血怎么正确止血

1、冷敷法

用冷水或冰块将毛巾浸湿,敷在鼻根、前额中部或后颈部,反复数次。这样可促进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法

用拇指或食指在患者头部前发际下中3~7厘米处进行旋转式加压按摩,持续数分钟。

3、举手法

手向上直举过头,左鼻出血举右手,右鼻出血举左手,双侧出血举双手。血止后稍待片刻再将手慢慢放下。

4、塞鼻法

麻黄素、肾上腺素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中药三七粉、云南白药、小蓟等也是良好的止血药。用于棉球蘸取上述药物塞入鼻孔内,或取小蓟鲜汁适量,用干棉球蘸取鲜汁少许塞入鼻孔,均可起到止血作用。

5、浸足法

患者将双足浸入水中,有时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6、贴蒜法

生蒜3瓣捣成泥,涂在布上,外敷足心涌泉穴处。右鼻出血敷右脚,左鼻出血敷左脚,两侧出血敷双脚。对阴虚火旺、血不循经者有效。

7、艾灸法

可用艾条灸两手大拇指桡侧指甲角外约1分许的少商穴,一般悬灸5~10分钟。若无艾条时,用点燃的香烟代替也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