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胃祛湿 春季养生汤大全学回家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1 13:11

我们常常听说因之计在于春,因此很多人在春季都会使劲的养胃护肝还有祛湿美容等等。你知道吗?其实养胃祛湿喝汤最适合。那么你知道春季如何做养生汤吗?一起去看看吧。

春季养生汤大全

1.荠菜豆腐汤

荠菜150克、豆腐150克、干香菇20克等。豆腐切方块,香菇用温水泡发切条、荠菜洗净切段备用。加入适量水,烧开后放入豆腐、香菇,调入盐,搅拌均匀,盖上锅盖。加入水淀粉勾芡,待汤汁变浓后淋入芝麻油即可。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明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豆腐与荠菜搭配,不仅十分美味,还很适合春日养生防病。

2.薏苡仁冬瓜猪肉汤

薏苡仁,扁豆,陈皮,冬瓜(连皮),猪肉,生姜适量。猪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备用。薏苡仁、扁豆、陈皮洗净,冬瓜(连皮)洗净切块,生姜切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薏苡仁冬瓜猪肉汤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

3.荷叶薏米煲瘦肉汤

莲子、薏米、扁豆、干淮山、瘦肉、荷叶。将莲子、薏米、扁豆和干淮山洗净,薏米、扁豆和淮山浸泡一个小时;瘦肉洗净,切块,汆水捞起;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荷叶有升发阳气之效,加上健脾祛湿的薏米、扁豆,能改善因天气潮湿而令人感到疲倦乏力与不爽的感觉。

4.山药芡实薏米汤

怀山药,茨实,炒薏米,炒扁豆,北芪,白术,猪排骨。先用水浸泡怀山药,以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茨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这道养生汤有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作用,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5.苦瓜皮蛋鲫鱼汤

苦瓜2个,皮蛋1只,鲫鱼一斤。苦瓜洗净切开,挖去瓤和籽,切块;皮蛋洗净去壳,切块;洗净宰好的鲫鱼,刮净腹内黑膜,沥干水分;热锅下两汤匙油,下鲫鱼两面煎至微黄,倒入6碗水和姜片煮沸,转中火煲20分钟,下苦瓜和皮蛋滚1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品尝。这道春季养生汤清热解暑、明目解毒、健脾利水。

6.黄豆芽大骨汤

猪骨、黄豆芽、红萝卜、姜片、全贝干、葱花、盐、胡椒粉适量。猪骨洗净;黄豆芽摘去根部,洗净;红萝卜切块,全贝去掉黑黑的部分,泡去沙子。猪骨用沸水煮出血水。取一汤煲放入适量的水,烧沸后加入猪骨、姜片和全贝先煲。煲至汤色浓白时加入红萝卜块煲30分钟左右,再加入黄豆。所有材料再煲10-15分钟左右,下盐调味。以上就是这道春季养生汤食谱的做法,猪骨煮汤能壮腰膝,益力气,补虚弱,强筋骨。黄豆芽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祛黑痣、治疣赘、润肌肤的功效。对脾胃湿热、大便秘结、寻常疣、高血脂有食疗作用。

7.猴头菇甘草猪瘦肉汤

猴头菇3个、甘草10克、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各物分别洗净。猴头菇浸发;猪瘦肉切厚块。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个小时,下盐便可。猴头菇具有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生长、改善血液循环等多种功效,在众多食用菌中,它对胃肠道的保护作用极为显着。甘草性平味甘,能和百药,又可解毒、祛痰。合而煲猪瘦肉除补气益脾外,还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润肺、和中缓急的效果,常喝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延缓人体衰老。

8.黄瓜去湿汤

老黄瓜800克(去核囊)陈皮,粳米,鸭肾2个,清水适量。老黄瓜去核囊、切大块,陈皮略浸泡、刮囊、洗净,鸭肾洗净、飞水、切片,粳米淘洗干净。砂锅加清水,放入老黄瓜、陈皮、粳米、鸭肾,先猛火煲开,然后转小火煲2小时即可调味饮用。这道汤有清热之效,适应烦热,咽喉痛,小便赤热等症。

9.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陈皮6克、莲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淮山12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将水鸭肉用清水洗净血污,斩件;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去心洗净,用水稍浸淮山,陈皮、生姜用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一起放进汤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对湿气重、大便稀烂、脾虚者尤为合适,而本身腹泻,感冒咳嗽就最好避免喝此类汤品。

10.牛蒡萝卜汤

牛蒡200克,红萝卜150克,白萝卜150克,毛豆50克,水6碗。牛蒡洗净,用刀轻轻刮掉一层皮,斜切半厘米片状;白萝卜和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块;毛豆洗净,稍浸泡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6碗水大火煮沸,转中小火煲30分钟,下少许盐调味,连汤渣食用。可清热利湿、健脾益胃、清肠美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