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拔罐后出现的罐印颜色 代表了什么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8 13:16

 

拔罐后皮肤颜色鉴别?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缓解因气血阻滞引起的颈间疼痛和感冒等。由于中医讲究体质的辨证论治,拔罐后观察皮肤的颜色、气味等,可以了解此时身体的状况以及自身体质。

1、皮肤呈白色:体内温气重

表现:在皮肤颜色的改变上,如出现白色的小水珠,则表明为体内湿气重。有的人体内湿气严重,水湿多而毛孔一时无法全部排出体外,拔罐后会表现为皮肤起小水泡。

方法:体内湿气重,单靠拔罐可能无法全祛除湿气。最好的方法便是让阳光照射。人体内的阳光便是阳气,补充阳气才能让湿气消散。女性可以用艾灸灸关元穴、子宫穴,利用一个灸盒便能将两个穴位同时艾灸。

2、出现黄色物质:体内有病邪

表现:出现黄色的物质,可能说明体内存在其他病邪;黄色的物质又散发着一股恶臭味,通常是皮肤病,如痤疮。

方法:利用莲花针拔罐逐淤法,在皮肤表面用莲花针敲刺后再拔罐,此时会将体内的淤血一同排出体外。

3、皮肤呈黑红色:感冒引起

表现:拔罐后皮肤呈黑红色,无分泌物,颜色偏红多为“痧”,通常为感冒。

方法:拔罐可排出毒素,另外,还可通过按摩穴位,来缓解感冒症状。

4、皮肤呈偏黑色:劳累劳损所致

表现:颜色偏黑色为淤血阻滞,通常的症状为劳累、劳损。

方法:劳损的部位除了拔罐,更好的方法是通过手法按摩配合中药烫疗,利用热疗活血通络。

拔火罐并非如此简单,拔火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罐的消毒:一般采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罐口,罐体,即可起到消毒作用。消毒后

的罐可以用干棉球擦干,或者自然风干后使用。

2、点火的方法:一般选用闪火法,一手拿点火棒,一手拿罐,把点火棒的酒精棉球(酒精量不能过多,防止点燃后酒精滴下)点燃,迅速伸入罐内,大约1-3秒后拿出,另一手将火罐轻放在需要拔罐的部位。点火时不能在罐口燃烧,以免造成罐口过烫。

3、拔罐时,一般应选择丰满、有弹性的部位。对于皮肤过敏、皮肤破损、肌肉瘦削、毛发过多的部位应慎用,孕妇应慎用。

4、选择适当的体位,一般采用卧位,一经拔上,不宜移动体位,以免火罐脱落。

5、根据不同部位,选用大小合适的罐具。先在应拔部位比试,罐口与部位吻合,方可应用。

6、在使用多罐时,罐具排列的距离,一般不宜太近,否则因皮肤被罐具牵拉,会产生疼痛,同时因罐互相牵扯,也不易拔牢。

7、在走罐时,不宜在皮肤瘦薄骨突出处推拉,以免损伤皮肤,或使火罐漏气脱落。

8、起罐时,手法宜轻缓,右手持罐,左手拇指或食指抵住罐边肌肉,按压一下,使气漏入,吸力消失,火罐就会自然脱落,不可使劲硬拉或旋动,以免损伤皮肤。

9、起罐后,一般局部会出现红晕或紫绀色,这是正常现象,一般会在1星期内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严重者,不宜原处再次拔罐。如留罐过长,皮肤起水泡。小的不必处理,会自行吸收,但需防止擦破;大的刺破后,用干棉球擦拭,也可以涂上些紫药水,防止感染。

10、室内需要温暖,空气清新,拔罐时不宜吹风扇、空调以免着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