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60%鼻咽癌发生在广东 经常这样做菜的家庭风险高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8 13:22

鼻咽癌被称为广东癌,因为广东人的鼻咽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其他地区。但是鼻咽癌的治愈率相对来说比较高,如果及早发现,治疗效果更好。平时要注意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刺激诱发癌变。

全国60%鼻咽癌发生在广东

根据数据的统计,全世界大概有80%的鼻咽癌是发生在中国,而中国又有60%的鼻咽癌患者的话,集中在广东地区。换句话说,全世界一半的鼻咽癌是发生在广东的。粤语方言区的人群发病率尤其高。所以鼻咽癌被称为广东癌,广东瘤。

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的三个因素

癌症的发病因素和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鼻咽癌的发病因素主要包括三类:

1、EB病毒感染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是疱疹病毒科嗜淋巴细胞病毒属的成员。具有在体内外专一性地感染人类及某些灵长类B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人是EB病毒感染的宿主,主要通过唾液传播。

EB病毒可通过唾液和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传播,可导致的疾病中最为人熟知的是鼻咽癌和'接吻病'。EB病毒在普通人群中的携带率很高,一般情况下不会致病,无需过分恐慌。

1、家族基因遗传

鼻咽癌的发生也有家族基因遗传的因素在内。如果家族中有鼻咽癌患者,那么家族成员发病的风险就比较高。

3、环境和饮食因素

目前来说,鼻咽癌比较明确的原因,就是生活饮食中亚硝胺盐的摄入过多。比如一些腌制的咸鱼等等,这些都含有亚硝胺盐。

第二方面就是跟吸烟有一定的相关系,吸烟的群体鼻咽癌发病率相对于普通人要搞。

第三个方面和我们的生活息息先关,就是不健康的烹饪方式,比如烧烤等形式,产生的油烟污染,也会和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长期处于油烟污染的环境中,是很容易生病的。

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还是要从我们生活微小的习惯开始做起。

1、饮食

要少进食这种咸鱼、咸菜这类亚硝胺盐类化合物比较含量比较高的这种食物。当然也不是说不能吃,因为这种食物的话

适量摄入的话它这种亚硝胺盐的化合物,在人体转化成亚硝胺,这种致癌的物质很微量的。

如果是长期的比较大量的进食这种食物的话,就有问题了。这种亚硝胺一旦转化成有毒物质在人体累积,就很危险了。具有一定的致癌的危险

多进食蔬菜等食物,可以和亚硝胺盐发生反应,减少它在体内的积累。

2、戒烟

针对吸烟问题,预防鼻咽癌应该少吸烟,或者不吸烟。吸烟不但是鼻咽癌的高危因素,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所以不吸烟是健康的。

3、安装抽油烟机

针对厨房的油烟污染,有条件的家庭还是要做好通风,安装抽油烟机,避免烹饪的油烟污染家中的环境。如果没有条件,就要改变烹饪方式,少用烧烤爆炒等方式做菜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